文/言程序

觀察2018年的福布斯中國富豪榜,大概就兩個結論:一是「強者恆強,弱者愈弱」的馬太效應將更明顯,二是新經濟產業當紅趨勢不變,但投資人應從中慎選個股。

從這次的排行榜可發現,名列前茅的大抵上都還是老面孔,像是馬雲、馬化騰、王健林等人。不過,受到股市動蕩、人民幣貶值的衝擊,幾乎所有行業的總財富都出現下降,今年上榜的財富門檻是58億人民幣,也低於去年的70.8億元。

2018年中國福布斯富豪榜400人總財富數為7.3兆元,與去年相比下跌7.7%,也是近十年來首次下跌,可見A股承受了全面性的壓力,連這些富豪都沒有倖免。

2018年福布斯中國富豪榜Top15

 

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最近6年上榜財富門檻

落榜者 房地產及傳統製造業居多

從這次排行榜的一些消長,也能嗅到中國資本市場的趨勢。去年上榜的富豪中,有93位今年並未蟬聯,落榜的富豪中近三分之一來自房地產及傳統製造業

落榜者以房地產及傳統製造業居多,固然與官方的政策有關,但也是比例原則的關係,因為中國的富豪排行榜長年來都是房地產及傳統製造者居多,有一定規模者泰半都上市了,今年以來,A股落入熊市,這些上市的房地產及傳統製造業者自然首當其衝。

所以,我們也不能說房地產及傳統製造板塊將趨於沒落,失去投資價值,看看前15名,房地產及傳統製造業者仍不少,可見有實力的業者在艱辛的市場中更能屹立不搖,比較不穩健的就被洗出去了。

我們曾說過,A股加大對外開放的力道後,外資集中持有優質企業,對於所謂「白馬股」或「龍頭股」的話語權加大,A股將出現「強者恆強,弱者愈弱」的馬太效應,這次福布斯排行榜只是再次提醒我們此道理,唯有這樣的業者才能吸引外資進駐。

新上榜者以「新經濟」產業居多

另外,有43位新人上榜,平均每人財富為118.3億元,高於去年的110.1億元,其中以中國近年來最被看好的「新經濟」產業居多,像是被視為今年最大黑馬的電商業者「拼多多」創辦人黃崢,便以776.3億元的身價擠上第12名。

新經濟產業中的「創藍籌」或「獨角獸」企業,的確也有其吸引力,不過很考驗投資人的個股選擇能力。以今年受到熱烈討論的獨角獸公司來說,其性質屬於新創公司,新創企業的營運時間短,即便看似有其護城河優勢,但是否能承受時間的考驗,又是另一回事,以我們秉持的「價值型投資」原則來說,未必會將這些標的列入其中。

以拼多多為例,今年雖然風光上市,還將黃崢一舉推至排行榜前15名內,但上市後不久便股價大跌,最近又有假貨等爭議,我們不能說拼多多不好,只是像這樣的公司確實需要更多時間來觀察。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股市形勢詭譎 避險操作至上 部分大宗商品有表現空間

言程序:股指期貨交易將漸進恢復常態 A股國際化之路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