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中國期貨市場還有繼續鬆綁的空間,可確定的是,愈來愈鬆綁、開放的趨勢是銳不可擋的,也是A股國際化的重要環節之一,但政府的開放腳步是漸進的,所以不太可能帶動A股快速攀升,但對於提振整個A股交易量將是一大利好。「量」始終是股市的先行指標,其次才是「價」,一旦量穩健成長,便是A股的穩固支撐之一。

中國政府努力推動成熟期貨品種的國際化,又積極推動外資機構通過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的形式,參與中國期貨交易,尤其是上海期貨市場的成長潛力,全世界應該沒人會小覷。

根據統計資料,按交易手數算,2017年上期所交易量在全球場內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九,在全球商品場內衍生品交易所中排名第一(見下圖),整體成交量連續9年在全球名列前茅,成交金額則佔了全中國期貨市場的將近一半。

圖表來源:上海期交所

圖表來源:上海期交所

股指期貨交易漸進式恢復常態

2015年以前,中國的期貨交易相當旺盛,直到後來發生股災,當時有人譴責股指期貨的制度太過鼓勵做空與套利,是釀成股災的主要因素之一,政府基於保護散戶的立場,為期貨設立了許多條條框框,特別是針對股指期,除了拉高交易保證金、手續費之外,也削減開倉數量,股指期交易量頗受影響

不過,也因為股指期受限,資金回流股市與商品市場,商品期貨市場2016~2018年的交易頗活絡,股市低迷時,商品市場就容易產生這樣的故事,於是過去幾年來,中國商品期貨成交量大幅成長。

2017年,中國政府針對股指期交易做了兩次開放,今年7月,證監會一度發佈將恢復股指期貨常態化交易的消息,滿足境內外投資者在股市的風險管理需求,同時研究推出金融期貨期權、豐富國債期貨品種等,我們樂見其成。但依照中國官方的決策過程可推測,恢復過程是有前提的,需要等待合適的時機和成熟的條件,不可能一下子就全面恢復,從去年兩次股指期交易規範的調整過程,便可看出來。

10月中旬,中金所高層對外表示,將加快研究推出30年國債期貨等新產品,滿足法人投資者多元化風險管理需求,這是很好理解的,現階段A股表現不如預期,官方一定對於散戶參與股指期貨交易仍有顧慮,先從專業背景深厚、有避險能力的法人開放,最有意義。

期貨避險 達到「牛市成長,熊市抗跌」

至於言起的避險,主要仍然是以股票邏輯思考,但以期貨為避險工具。我們以量化選股的方式,選出有價值的標的,但同時也做上證50期貨的順勢交易,如此一來,股票若夠好,即便市場不好時,不僅股票能展現抗跌性,我們也可以從期貨獲得好的收益,兩頭一起賺。若股票沒帶來獲利,避險的期貨也可以保護我們,達到「牛市成長,熊市抗跌」的效果。

對於股票相對應的期貨,我們不看漲、不看跌、不做預測,而是順應市場趨勢,做動態擇時交易,比方說今年2到7月操作A股時,A股走跌,我們順勢做空A50期貨,發揮股票避險的效果。在這樣的操作原則下,今年雖然A股邁入熊市,我們依舊創造出很不錯的報酬率。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A股融資大減 籌碼趨穩 留意中國雙11、歐美年底消費旺季
言起投資周報:年底前可能再現跌勢 A股長線回報率最可期

「做一年賺十年-掌握2019財富重分配大行情」論壇,歐斯麥、言程序、李其展、安納金(ppt)四大名家獨家分享~ http://bit.ly/2IJwda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