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今年以來,「中概股」(指在海外上市的中國企業)的整體表現並不理想,所以今年各界對於這些IPO(首度公開發行)的「中概股」態度保守許多,卻也因此形成了暴起暴落的空間。我們想提醒投資人,目前美股、A股仍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市場,美股的機構法人、專業投資人居多,最終公司的股價高低,可能還是要看公司的基本面而定,不能以同一邏輯來審視所有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

許多赴海外上市的中概股今年表現都不如預期,連香港的騰訊、美國的阿里巴巴與百度皆是如此。當極具指標性、話題性的龍頭企業都不好,新的公司上市,自然不會太令人期待。

政策變數影響中概股股價

為什麼中概股不被看好?一是國際環境前景未明,中美貿易戰從上半年打到現在,仍未盡明朗,對中國市場形成衝擊,不在話下;二是美股持續創新高,目前處於高點震盪,這些剛上市的公司有別於傳統企業,財報資料不夠多,定價沒有太多參考,在修正價格的過程中,波動性勢必高。

再者,中國政策的不確定性,也是原因之一。比方說,今年中國政府對遊戲加強監管,許多人解讀為騰訊的利空,對其股價形成一定的壓抑。

另外,中國政府將針對教育輔導體系啟動新一輪監管措施,故花旗日前發佈報告,下調對中國教育板塊評級,9月14日,教育類中概股集體下跌,領跌的好未來,從今年高點迄今已跌了逾43%。

好未來教育集團(NYSE:TAL)今年以來股價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統計至2018/09/21

也因為外資對這些中概股持保留態度,整體定價偏低,無形之中形成新股IPO的壓力,即便發行了,規模也不會太大。

陸企赴海外上市 在外流通股份偏低

據統計,在那斯達克、紐交所上市的非中國大型企業,一般會拿出14%~86%股份用於交易,但今年在美國上市的八家大型中國企業,僅讓4%~19%股份在外流通。

當發行規模已經非常小,市場上的流通籌碼少,只要少量資金便能推高股價。一般而言,剛上市的公司為了確保順利發行,都會找自己熟稔的資金來接盤,所以,這些股票在發行階段時,籌碼已高度集中於特定人士手中,流通度非常低,只要稍有利好消息,股價很容易被哄抬上去。只是,當特定人士接手完畢並拋售時,股價便又會上演令人措手不及的崩跌戲碼。

「趣蔚多」(趣頭條、蔚來汽車、拼多多)赴美上市後,皆暴漲又暴跌,引發投資人的擔憂:中概股今後是否還值得被看好?

成熟市場業績對股價影響大

在較為成熟的海外市場,股票下跌的主要因素與業績關係較大,而隨著中國逐漸對外開放,之後A股也會慢慢朝此趨勢發展。

舉例來說,這次暴漲後又暴跌的主角「趣蔚多」雖有互聯網流量的紅利,但實際盈利水平並不樂觀。以趣頭條為例,目前仍在灑錢搶流量、用戶的階段,2018年上半年營收7.178億元人民幣,虧損為5.144億元;2017年同期虧損為2870萬元。像這樣的股票,我們基本上不會輕易買進。

不過,若是整體基本面穩健、業務多角化有成且反應到業績上的中概股,就是另一種邏輯,像是騰訊第2季營收、獲利皆低於預期,其主要原因是遊戲面臨政府審批、行動網路滲透率到高位,不過騰訊業務多元,除了遊戲、通訊軟體外,還將觸角伸向支付、雲端、人工智慧、智慧零售、醫藥等領域,近日騰訊音樂也計畫去美國上市。像這樣的中概股,即便股價一時之間低迷,我們反而覺得可以考慮逢低加碼。

所以,不能以同一邏輯來審視所有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個股表現將因為公司的基本面而更分化,若將觀察時間拉長,便可以看出海外中概股確實有因為業績優劣而價格分化的趨勢。

海外中概股股價因業績優劣而分化

圖表來源:平安證券,統計至9/14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周報:美股到頂概率提高 大類資產配置 多市場、多策略分散風險​
A股掃描:哪些中國「新經濟」科技股最有錢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