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8月19日,2018年世界機器人博覽會於北京落幕,機器人產業的發展潛能及各項應用更受矚目。中國將機器人產業納入「中國製造2025」工業計畫的十項產業之一,走出低端化、往中高端發展,並加強機器人的軟體能力,將是中國機器人產業未來的發展重點值。

2014年,日本軟銀集團推出號稱被賦予情感的機器人Pepper,因擁有靈敏的手臂,可發出肢體語言,大概是目前知名度最高的機器人。

今年,騰訊推出結合AI(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的智能配送機器人「騰訊微派」,適用於飯店、機場、醫院、辦公樓等場景。北京則有機器人業者在今年的博覽會中,讓「水下仿生機器人」亮相,不但有鯊魚般的外觀,還有視覺、聲吶、壓力各方面的感測器,號稱可協助海洋測繪、海岸線地圖掃瞄等任務。

由此可見,機器人的應用領域不但愈來愈廣泛,而且已從日常生活延伸至技術複雜、附加價值高的利基市場。

機器人應用領域 往高附加價值領域前進

國家工信部部長苗圩於2018世界機器人大會上表示,五年來,中國機器人產業規模年均增速接近30%,2017年達到近70億美元。

根據中國電子學會在大會上發佈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18)》,2018年全球機器人產業市場規模將達298.2億美元;中國機器人產業的市場規模更快速成長,2018年預計可達87.4億美元,其中以工業機器人62.3億美元占最大宗、其次為服務機器人的18.4億美元。成長率方面,2013年至2018年全球平均成長率為15.1%,中國則為29.7%,成長率高於全球平均水準。

工業機器人作為先進製造業最普遍應用及升級產品,其產量情況足以代表當前大部分機器人新興領域的成長水平。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7年,中國的工業機器人產量超過13萬台,今年前7月累計產量8萬7709台,同比增長21%。然而,2018年每個月份的產量同比增速與2017年相比,明顯下滑,尤其是6月、7月,同比增速僅7.2%、6.3%,遠遜於2017年至少40%以上的同比增速。

工業機器人產量成長減緩

服務機器人有別於工業機器人,更需要與環境進行持續而即時的互動,仰賴標榜「深度學習」的語音識別、圖像識別等AI技術。Pepper機器人於2014年推出,但人機互動核心技術(遠距離語音識別、語義理解等)的進展,依舊緩慢。

不過,正因為技術門檻更高、附加價值更大,服務機器人被看好能應用的範圍更廣闊。

服務機器人應用廣泛

服務機器人高速成長

也因為如此,有別於工業機器人的成長動能趨緩,服務機器人更受矚目,有蓬勃發展之勢。據統計,2017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14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44.28%,估計到2020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年銷售額將突破300億元,維持30%以上的高速成長動能。

2016~2020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持續成長

清華大學發佈的《中國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8》也指出,在服務機器人核心技術人工智能領域,中國擁有人才1萬8232人,排名全球第二多,僅次於美國

投資建議方面,中上游技術的舵機、激光雷達是核心硬體部件,以及語音識別解決方案。至於芯片,則是龍頭業者的市場,比較不建議買進初創公司,投資價值較難估算;SLAM(地圖構建)是主流導航技術。

下游應用方面,中長期看好智能家居的掃地機器人、智能音箱,以及客服、醫療補助、水下活動等機器人。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A股掃描:MSCI上調A股權重 金融、消費、醫藥最受惠
黑天鵝指數與恐慌指數反向而行 法人、大戶危機意識升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