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三大股市連袂收紅

  • 中、美兩國進行貿易磋商,加上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確認美國的升息基調,激勵美股走強,標普500指數創歷史新高紀錄,並呈現多頭最長的走勢(見下圖),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承認違反競選財務法等罪名,川普恐身陷司法危機,一度影響市場情緒,不過道瓊工業指數、那斯達克指數週線仍連袂收紅。

今年以來標普500指數走勢圖

圖表來源:stock-ai

  • 中美啟動貿易協商,加上歐洲總經數據不錯,且油價走揚,激勵能源類股表現,低迷了一段時間的歐股,四周以來首度收紅,MSCI歐洲指數本週漲了逾2.5%。
  • 由於美、歐股市走高,以及日元走低,日經225指數不畏日本通膨不如預期,週線收紅,漲了逾1.45%。

總體經濟:美、歐、日皆好壞錯綜

  • 美國房市數據不如預期,7月成屋銷售534萬戶,連續4個月下降,新屋銷售也降至9個月低點,令市場頗感意外;8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54.5,不過美國就業市場依然見好,上週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連續3週下降。
  • 歐元區8月製造業指數初值自55.1降至54.6,創下21個月新低,同期消費者信心指數也從前月的-0.5降至-1.9,不過服務業及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連袂上升至54.4。
  • 日本7月CPI上漲0.9%,低於市場預估的1%,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初值52.5,微幅高於7月的52.3,也是連續第24個月保持在50的榮枯分界線之上。

新興市場跌深反彈

  • 美、中針對160億美元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的政策,正式啟動,不過利空已逐漸鈍化。中國政府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超越6.5%的預定目標,再加上人行實施1490億人民幣MLF(中期借貸便利)操作,為市場注入資金活水,中、港股市連袂反彈,上證指數反彈幅度在本週主要股市中,名列前茅,港股也反彈1.68%。台股則因為被動元件族群波動較大,近期走勢較震盪,不過本週週線亦收紅。
  • 三星電子新款旗艦手機Galaxy Note 9買氣甚旺,激勵三星股價漲勢,帶動科技類股表現,韓股收高,本週漲幅逾2%。
  • 拉美市場的表現,起伏相對大。巴西總統大選選情詭譎難測的影響,里拉走貶,巴西聖保羅指數一度走跌,但在油價走升的利好下,週線持平。

美元指數勉強守住95大關 歐、日圓皆收紅

  • 川普前律師認罪,增加美國政治局面的不確定性,美元指數一度跌破95關卡,不過隨著美國聯準會利率暗示升息步伐穩健,美元又收復95大關
  • 歐元區部分數據出現止穩跡象,加上美元走弱,歐元、日圓週線皆收紅,歐元兌美元重新站上1.16元,週線升值1%以上。日圓兌美元一度升破110關卡,本週收在111.21元。
  •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告,對中間價定價重啟逆週期因子,在岸、離岸人民幣應聲而漲,離岸人民幣更一度升逾800基點,逼近6.8關口。

言起觀點:A股後市優於港股 台股展望續穩

最近一週,A股、港股表現相對強勢,雖然估計是跌深反彈的機率高,不建議投資人立刻解讀為「由空轉多」,畢竟未來幾週,中、美雙方貿易戰訊息大概還是會很紛雜,變數不少。不過,我們認為,中國財政政策可能比上半年轉趨積極,貨幣政策也將由中性偏緊轉趨穩健。

另外,從資金流向來看,我們仍看好A股勝過港股。截至8月17日,滬股通、深股通累計淨買入金額5500.58億元人民幣,持續成長,但滬市、深市的港股通的淨買入金額反而小跌。

至於台股,近一週成交量多在1100億元新台幣左右,其中有幾個交易日成交量不到千億元。不過,就外資動向來看,近一週外資仍買超台股近百億元,基本上仍算是正向。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起投資週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