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繼今年6月1日首度納入A股後,MSCI 8月中公布季度調整,將A股納入因子從2.5%提高至5%,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0.75%, 這次MSCI的調整,估計再為A股添入110億美元的資金活水,金融、消費板塊及各行業龍頭也持續展現了吸金動能

MSCI把現有A股的納入比重從2.5%提高至5%,並新加入10檔A股,使納入 MSCI的A股增至236檔,合計占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0.75%。根據MSCI亞太區研究部的估算,A股納入MSCI的比重每提高2.5%,A股便將多吸引110億美元左右的資金。

在此次季度調整中,MSCI中國A股國際通指數沒有剔除的個股,新增的成份股共10檔,包括6月首度納入、正式生效前夕因為停牌被剔除的中興通訊,此次又重新被納入。另外,新加入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的除了9檔A股外,還有在香港掛牌的房產業者碧桂園、在美國掛牌的中概股寶尊電商。

至於MSCI中國 A 股在岸指數(MSCI China A Onshore Index)調整幅度也不小,有 5 檔新增個股,其中3 檔市值較大的為中興通訊、中華企業和揚農化工,另外有 3 檔遭剔除。

今年以來截至8月中旬,通過滬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資金合計逾2000億元,除了2月受股災影響,北上資金小幅淨流出以外,其餘月份北上資金均呈現淨流入狀態。

資料來源:Wind,8月統計至15日

236檔成分股中,金融業(包括銀行、非銀金融)佔比最高,兩者合計便佔了近32%,其他比重較高的行業還有食品飲料、醫藥生物、房地產、電子等(見下圖)。這與北上資金最青睞金融、消費、各行業龍頭的趨勢,頗為接近。

Wind統計也指出,6月以來,目前226檔MSCI成分股中,多達169檔個股獲得北上資金加碼,換言之,有超過74%的「入摩」股票都獲得資金所青睞。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黑天鵝指數與恐慌指數反向而行 法人、大戶危機意識升溫
A股掃描:現階段避險優先 優質白馬股或成長股破淨 可酌量逢低買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