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貿易戰情勢緊張,油價也跟著蠢動不安。我們認為,今年底前,油價仍會上漲格局的機率較高,全年均價約每桶70到80元之間,但波動區間會比以往大,震盪區間甚至可能在每桶50多到逼近百元美元之間,對投資人而言,操作難度更高。

其實,從去年第二季的低點到今年的高點,油價漲幅將近100%,這樣的漲幅也反應在全球主要原油公司的業績上。以2018年第二季來說,全球市值最高的已上市石油公司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淨利潤比去年同期上漲18%,來到近40億美元;英國的BP公司利潤增加至28億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倍;中國石化預計2018年半年度淨利潤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1倍以上。

全球主要石油公司 Q2獲利飆漲

最近美國制裁伊朗,全球擔憂原油供給受到影響,不過,各界對於中美貿易戰升級的顧慮可能更高。儘管中國並未把原油列入與美國貿易戰的關稅清單中,但全球投資人仍擔心,貿易戰衝擊中、美兩大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力道,拖累原油需求,最近國際原油價格已經周線連6黑(見下圖),為近3年來最長的週線連黑紀錄。

西德州原油期貨價格

原油後市看起來詭譎難測,不過從IEA(國際能源署)近日發布的月報,還是可看出一些端倪。

報告指出,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生效後,加上其他國家的產量問題,維持全球石油供應可能會非常具挑戰性,並且會消耗全球備用產能,故市場前景可能遠不如當下平靜。

另外,該報告也上調明年全球石油需求成長預測由139萬桶增至150萬桶,顯見全球供需基本面的因素,仍大過貿易緊張局勢削弱石油需求的疑慮,支持油價上漲。

儘管需求升溫,但IEA還強調,俄羅斯7月原油日產量比6月增加15萬桶、來到1121萬桶,全球石油產量則增加30萬桶。美國油田服務業者貝克休斯的資料顯示,美國上週活躍石油鑽井平台數量增加至869座,是2015年3月以來高峰。

所以,我們認為,在全球需求成長,供給也穩健增加的前提下,原油市場的均價不至於大增或大減,但未來油市的價格帶會顯得更動盪不安。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週報:審慎看待A股續航力 騰訊業績可作為港股信心指標​
言起投資週報:A股需政策利多方可反彈 恆指短線27500點有撐
A股掃描:最新《財富》世界500強名單有哪些A股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