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8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中,以中國企業而言,可以看出一些趨勢:一、中國企業在全球的「存在感」明顯提升;二、中國去產能政策的效益浮現;三、新經濟產業崛起。

第一點,從中國公司上榜數連年增加就看得出來,今年包含香港在內,共有111家企業上榜。

第二點,看看排名情況便可發現了。去年大宗商品市場走多,加上去產能政策已達到一定成效,中國不少相關業者表現出色,但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

世界500強中,上榜的前三大中國企業,除了第一大的國家電網外,第二、三名分別為中國石油化工集團、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都與原物料、能源有關,與國家電網一起躋身世界前十大。

另外,今年上升最快的是中國的國家能源投資集團,躍升175名。而且,排名躍升最快的前十家公司中,八家都來自中國,其中一家是山東能源集團,其餘七家則包含阿里巴巴、騰訊、美的等績優企業。

另外,今年新挺進榜上的企業中,鞍鋼集團、首鋼集團等,也都是以原物料為主的企業。

不過,在世界500強中排名下跌的中國企業中,來寶、大同煤業同樣屬於原物料企業。以大同煤業來說,營收排名下跌,與政府近年來加強供給側改革的力道,煤炭從高價回歸至正常,有不小的關係。

由此可見,受惠於去產能政策,這些原本就突出的能源業者,競爭優勢更明顯,但轉型較慢的企業,就會辛苦很多。這些都反映在這次的排名上。

至於第三點,多數投資人大概也不會太意外,只是透過這次榜單可以更加確立此趨勢。首先,科技公司排名增長明顯,像是第300名的阿里巴巴比去年上升162名,第331名的騰訊也上升147名,第72名的華為則上升11名。

再者,上榜的中國企業淨利排行,除了銀行外,其他也是騰訊、阿里巴巴、移動通訊等業者。這些科技業巨擘,一向被視為「新經濟產業」的代表。

其實,近年來,上榜的中國互聯網公司有越來越多的跡象。2016年,京東首次上榜;2017年,騰訊、阿里巴巴首次上榜。這些互聯網服務公司在今年的排名皆大幅提升。

除了科技業外,首次入榜、來自廣州的雪松控股,排名第361位,也是唯一入榜的中國民營企業。雪松控股打入國際大宗商品、化工供應鏈等領域,積極發展大數據等現代智能化技術,同時跨足文化旅遊業,被譽為「軟硬並重」的新經濟產業。

從這次名單中,A股投資人可以掌握四個大方向:

  1. 趨勢1:將A股列入資產配置的一環,是大勢所趨。

  2. 趨勢2:去產能、供給側改革的政策下,轉型有成、營運效率佳的原物料產業,值得長期關注。

  3. 趨勢3:「新經濟產業」中,未來BATJ等互聯網企業還會在中國經濟成長會扮演要角,其利潤成長表現一點都不遜於美國的科技業,估計未來好幾年都會是外資競逐的焦點。

  4. 趨勢4:​除了這些科技業鉅子外,將會有更多化工、高端製造業、大型供應鏈等領域的龍頭企業,也被視為「新經濟產業」的代表

  5. 這也是為何我們會提醒投資人,除了獲利穩健的白馬股外,估值相對低、業績增長的創藍籌股也可能有所契機。
  •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投資週報:A股、港股短線可望再現反彈 勿輕易追高

港股弱勢超乎預期 恆指在25000到27000區間盤整機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