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美貿易戰的干擾下,近來市場對中國進出口表現、企業獲利等數據,相對悲觀,但也因為如此,後續公佈的數據反而更有機會超乎預期,為投資人的信心注入強心針。愈多公司業績報喜,代表這劑強心針的效果會愈強,對A股走勢形成利好。

目前,A股的風險偏好度處於歷史低位,從月度換手率便可看出來。2018年6月A 股的月度換手率僅為12.2%,比2016年1月27日(上證指數當天最低點2638點)的13%還低,也就是回到本輪牛市前的歷史低點。

A股月度換手率回歸歷史低點

圖表來源:Wind,國盛證券

可見,在中美貿易戰的陰霾下,投資人對A股嚴重缺乏信心,不過從歷史經驗也可看出來,蹲得愈低,日後跳得愈高。

接下來的布局策略,其實不外乎四個字:業績為王。若匯整2015~2017年7到9月期間各行業業績增速前10%個股,計算其平均漲跌幅,便可發現 2015 年、2017年皆大勝萬得全A指數,2016年則持平,所以,以業績增速作為投資的判斷依據,有一定的勝率。

近3年中報業績揭露期間各行業業績增速前10%個股漲跌幅

以族群而言,我們認為,消費(食品飲料、餐飲旅遊)、醫藥、紡織服裝將是獲利穩健、有望持續吸引外資的類股。

至於科技業,則以政策鼓勵推動確定性強的為優先,像是電子、電動車及相關供應鏈,以及與產業創新升級有關的芯片、軍事重工業,近期因為中美貿易戰、中興通訊被制裁而超跌,如今中興通訊已解禁,中美雙方也正在為停止貿易戰而努力,這些超跌族群的龍頭股可望出現一波反彈。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A股掃描:特斯拉中國設廠產銷一條龍,電動車供應鏈大有可為

言起投資週報:五窮六絕後,股市有望上演「七翻身」 短線反彈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