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人工智能(AI)被譽為第四次產業革命,中國一向積極投入科技創新,對人工智能的發展自然是高度重視,所以,人工智能的政策紅利,一直是A股的重要利好題材。對此題材有興趣的投資人,建議以官方力推的自動駕駛、醫療影像、智慧語音等領域的龍頭股為主。

早在2016 年5 月,中國政府便發佈《“互聯網+”人工智能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7 年3 月,「人工智能」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報告》,升級為國家戰略的議題之一;7月份,《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出台,後續國家將持續加大投資AI 領域的人才與技術。

百度人工智能開發者大會,或許可以視為中國發展AI的重要轉捩點之一。也是在2017年,百度正式宣佈轉型AI,7月的AI開發者大會上,宣佈「All in AI」,共計吸引超過6500位來自全球的AI專家、開發者及合作夥伴來共襄盛舉。

賽迪顧問的報告指出,去年大陸AI市場規模達到239億元人民幣,今年上看380億元。在中國的AI市場結構中,以服務機器人、智慧工業機器人、機械視覺為主要應用領域。

去年底,中國科技部公佈第一批國家AI平台,鎖定百度、阿里巴巴、騰訊、科大訊飛四家企業為合作對象,分別建設自動駕駛、城市大腦、醫療影像、智慧語音四領域平台。

現階段,投資人可以鎖定這幾個主要應用領域的白馬股,以及基本面佳、研發能力強的軟件及信息股。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A股回購潮兩樣情 投資白馬藍籌股 勝算更顯著

言起投資週報:A股短線反彈,短線轉為多頭機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