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6月結束了,投資人以複雜的心情迎接2018年下半年。回顧上半年市場的表現,就誠如今年伊始,言起一而再、再而三強調的,由於市場已來到高點,加上美國升息、全球債務危機不盡明朗、政經變數不斷,今年的波動一定會比往年大。

果然,今年以來,全球市場波動之大,超乎預期,投資人常手足無措,或是反應稍微慢一點,就不慎受傷了。

今年上半年,MSCI世界指數(其成分股只包含已開發國家,未納入開發中國家)交出負報酬的成績單,從1月高點到6月底,跌幅逾7%。

今年上半年MSCI世界指數

圖表來源:Stock-ai,統計至6/29

新興市場投資人的感受,應該會尤其明顯。今年上半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跌幅超過9%,比MSCI世界指數還慘烈,跌幅最大的前十大市場,幾乎被新興市場包辦。

至於今年上半年表現較亮眼的,包含被視為美國科技業指標的那斯達克指數、代表市場上中小型股的羅素2000指數,不過,這些市場的漲幅都不到兩位數。

這也符合我們今年以來一直強調的:今年的操作難度比往年高,投資人佷難要求動輒兩位數的報酬了。

若只看6月期間,不少股市投資人大概還是無法太開心,在中美貿易戰的干擾下,本月份的報酬率普遍不太好看。

以美國、歐洲股市來說,月線皆收黑。亞洲股市受到美元強勢、資金流入美元資產的衝擊,更形黯淡,在6月跌幅前十大股市排行榜上,通通都是亞洲股市,前三名都是A股,香港恆生指數也有5%以上的跌幅。

我們來回顧一下上半年影響市場的三大事件:

  • ►全球貿易戰爭

3月上旬,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公告,對進口鋼鋁產品加徵關稅,正式揭開了貿易戰的序幕。

中美貿易戰是全球最關注的議題。川普多次發聲威脅對自中國進口的幾百至上千億美元商品加征關稅,儘管經過多次談判,雙方也一度達成停戰共識。但從川普近期動作來看,中美貿易戰不但沒停止,可能還會升級。

美國、歐洲之間的貿易戰也有加劇之勢。近日,川普威脅對歐洲鋼鋁等產品、從歐洲進口的汽車加徵關稅,汽車大國德國股市首當其衝,歐股跟著震盪,以戴姆勒為代表的汽車龍頭業者還發出業績預警。

  • 美國聯準會升息

3月、6月,美聯儲先後升息25個基點,當前美國利率區間為1.75%到2%。而且,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對於今年升息總次數的預估,從3月的三次上升至6月的四次,立場更趨鷹派。美國聯準會的動作,被視為今年新興市場表現弱勢的最主要原因。

  • 大型科技股的劇烈波動

4月份,Facebook數據洩露醜聞爆發,市場對用戶信息安全質疑不斷,拖累科技巨擘FAANG(Facebook臉書,Apple蘋果,Amazon亞馬遜,Netflix,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大跌。

直到4月下旬,美國財報季開始,隨著金融、科技板塊的大公司一季度業績傲人,獲利上升,美國股神巴菲特還一再幫蘋果電腦背書,最終市場在科技股帶動下,出現一波反彈,到最近一波修正前,那斯達克指數屢創新高,成為上半年影響美股的關鍵能量。

那斯達克指數今年上半年走勢

圖表來源:Stock-ai

言起觀點:下半年 避險的重要性更明顯

不管是7月或下半年,我們認為,「中美貿易」相關消息仍然會持續牽動股市表現,不過7月份有幾個時間點可留意一下:

按此時間表推算,第二波關稅措施最快也要8月才可能生效,看起來目前美、中雙方似乎沒有啟動協商的跡象,所以中美貿易戰的大戲還要干擾市場多久,真的很難預料。

而且,美國也不只對中國啟動貿易戰,連歐洲也沒有倖免。即使中美停戰,美、歐照打不誤,市場仍難有寧日。誠如中美貿易戰不會只影響中、美市場,美、歐之間貿易關係若一直不穩,其他國家也會遭殃,就像戴姆勒對車市前景提出警告時,日本汽車股也跟著受害。

另外,美國對利率的動作,下半年仍至關緊要。最新數據顯示,美國5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年增率2%,這不但高於預期的1.9%,更是六年來首次達到聯準會預設的通膨目標。

美國聯準會的動作,一向影響全球市場走勢。若是下半年聯準會立場更鷹派(而且看起來機率不低),市場的波動幅度很可能隨之擴大。

光是上述兩項因素,就可以讓我們看出來:下半年,市場會比上半年更詭譎,不論做多或放空,選股能力對投資勝率的影響力道會下滑;仰賴ETF等被動式產品來操作的話,不夠靈活,也很容易受傷。因此,避險的重要性將只增不減。

以個別市場來說,目前全世界最便宜的就是A股與港股,我們相信,A股與港股的每一次低點,都有值得布局的機會。但是,投資人若期待A股未來幾個月會迅速反彈有望,恐怕會大失所望,我們認為短期內大幅反彈的機率不高,但若來到投資人覺得可以介入的「甜蜜點」時,不妨酌量布局,只是要有足夠耐心,因為這兩個最便宜的市場整理的時間,可能會比以往還久,一旦崛起,也會比其他市場帶來更豐厚的報酬。

 

更多言起投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