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民銀行6/24宣佈定向降準,下調存款準備金率,估計可釋放人民幣7000億元資金。這次降準除了釋出資金外,也算是官方將信心喊話提升至實際的行動,不過,降準的影響力道,不會比中美貿易戰等干擾因素大。

中國選在這個時間點降準,除了降低貿易戰的衝擊外,還有一項至關緊要的因素,就是中國有鉅額的債務即將到期。

我們已多次提醒投資人,全球負債增加,是經濟的一大未爆彈。對中國而言,也是如此。

其實,全球重要智庫一直針對中國的債務問題示警。彭博指出,2008年中國總債務占GDP比重為162%,估計到2022年整個比重會比2008年高出一倍。

以時間點來說,今年是大陸地方政府債集體到期的高峰期,下半年會更嚴重,現在已傳出不少地方政府付不出錢還債,甚至利息都付不出來的窘境。

未來4個月還債高峰期 股市欲強不易

除了政府的債務外,據統計,截至2018年6月12日,中國企業債違約事件總額達到185億元。從債務到期日來看,未來四個月將迎來一波到期高峰。

既然政府與企業皆是「還債優先」,注入A股的整體資金活水自然不會豐沛,政府才會祭出降準的手段。

這段時間,A股下跌,當中就有消化中國債務問題的成份在。人行宣布降準後,一度激勵市場信心,看好更多資金活水注入,推升上證綜合指數站上2900點關卡,但因中美貿易摩擦等不確定性仍在,降準的利好基本上無法穩住市場走勢。

因此,我們才會強調,儘管A股已經很便宜,預估今年企業獲利也是雙位數成長,但對於A股未來幾個月是否會表現較好或反彈有望,我們持保留態度,因為,中國政府雖然很積極解決債務問題,但要消化這些利空因素,是需要一段時間的。我們預測,為了解決流動性問題,下半年人行可能還需要至少二到三次降準,否則流動性問題解決不了。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言起投資週報:A股比美股便宜 未來下跌空間相對小

A股掃描:獨角獸企業可以長期投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