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中國國務院發佈《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除開放外國自然人可投資A股,並進一步鬆綁QFII及RQFII相關規定。雖然中國政府持續開放資本市場,不過現在外資持有A股總市值,僅佔整體A股總市值2%,整體而言,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中國政府才會推出這次開放措施。

6月24日,人行更宣布從7月5日起實施定向降準,下調國有大型商銀、股份制商銀、郵政儲蓄銀行、城市商銀、非縣域農村商銀、外資銀行的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鼓勵5家國有大型商銀與12家股份制商銀運用定向降準、從市場上募集的資金,按照市場化定價原則實施「債轉股」項目,政府拯救股市的企圖心之強烈,可見一斑。

其實,觀察中國政府開放股市的軌跡,最近4年特別積極,而近4年也是A股震盪最劇烈的時期。

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上證指數從2000多點大漲到5100多點,這與2014年10月開放滬港通有所關聯。不過,從2015年6月到2016年2月,A股三度爆發股災,上證指數、深證成指都腰斬,創業板最大跌幅逼近60%。雖然2016年3月到今年1月,A股上演慢牛行情,但隨後受到美國升息、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如今重回三波股災的底部,創業板指更跌至三年半新低。

外資自然人可直接投資A股

A股劇烈震盪,雖讓投資人提心吊膽,不過也更快讓中國政府體會到加快開放的必要性,唯有資本市場對外開放,A股才能成為全球資本的蓄水池,更重要的是,外資對進入中國的信心也會轉強,無論對中國經濟的穩健發展或金融業的穩定,都有正面意義。

新措施端出來前,申請開立A股證券戶的外國投資人,原則上不得在二級市場進行其他證券買賣,僅能用於持有合法獲得的上市公司A股股份,還得在限售期屆滿後賣出股份。擴大開放後,外商的法人、個人都可以比照上市公司相關規定,直接投資A股,包括新三板市場。

若是以長期投資者的QFII和RQFII,新規定推出後,在境外觀望的資金,便有了更多進入中國的動力,若QFII和RQFII資金跨境流動更活躍,A股成交量蒙受其惠,而且有更多中長期買盤支撐A股。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言起投資週報:A股比美股便宜 未來下跌空間相對小

A股掃描:獨角獸企業可以長期投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