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起漲動能可期;台股表現待內資表態,外資影響力將緩慢降低本週美國聯準會宣佈升息1碼,符合預期,今年升息空間則從3碼上調至4碼,政策聲明亦相對鷹派,一度牽動美股震盪,不過由於美國經濟數據不錯,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承諾將共同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美股受到激勵,漲多跌少,道瓊工業指數小跌0.89%,S&P500指數連漲4週,那斯達克指數再創新高。

那斯達克指數再創新高,歐股反彈

ECB(歐洲央行)宣布,現行每月300億歐元的購債計畫於9月底到期後,10到12月每月購債規模降至150億歐元,預計今年底結束購債,不過ECB加上「仍要觀察經濟數據」的但書,並提及低利率將維持不變,至少到2019年夏天,甚至可能更久,立場偏鴿派。

再者,一直讓人惶惶不安的義大利政局漸漸好轉,新任財長特里亞(Giovanni Tria)表示,新政府無意退出歐元區,提振歐股表現,4週來首度收紅,道瓊泛歐指數(STOXX600)單週上漲逾1%,本週漲幅前五大股市中,歐洲國家佔了三個,低迷許久的義大利股市更是強彈逾3%。

日圓走軟,加上本週外資券商調高MLCC(積層陶瓷電容)日廠評等,龍頭業者村田製作所、太陽誘電股價大漲,帶動日股走強,日經225指數週線漲0.69%,且連續兩週走揚。

新興市場的表現就沒這麼理想了。美國聯準會的立場比預期鷹派,美元走強,美元指數本週上漲1.3%,壓抑新興市場表現。對美元走勢一向最敏感的拉美市場,本週回檔幅度相對深。

新興亞洲的中國,5月社會融資規模7608億元人民幣,與4月的1.56兆元相比,形同腰斬,創下近兩年低點,市場擔憂企業借貸需求急降、實體經濟成長速度趨緩,再加上川普批准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國上證、香港恆生指數週線皆收黑。台股週線跌0.62%,但指數守住11000點及月線。

新興市場弱勢 兩岸三地股市週線皆收黑

南韓股市由三星電子、現代汽車等權值股領跌,KOSPI指數收在2404.04點,是3月7日以來新低,週線跌1.94%。

總經數據方面,「美國穩健,歐洲偏弱」之局面絲毫沒改變。美國5月CPI指數年增2.8%,創下6年多最大漲幅,不含食物、能源的核心CPI指數年增2.2%,符合預期,同期生產者物價指數年增3.1%,創下2012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

反觀歐洲,由於全球貿易衝突的變數難以預料,加上義大利的紊亂政局持續好一陣子,歐元區6月ZEW經濟景氣指數-12.6,是2016年7月以來新低;同期間德國ZEW經濟景氣指數也降至-16.1,創下近6年來新低。

日本的總經數字,好壞互見。5月PPI(生產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月成長2.7%,連續17個月正成長,優於預期的2.2%;4月工業生產指數月增率0.5%,不如預期的1.5%。

新興亞洲的中國,5月工業生產成長6.8%、消費品零售成長8.5%,均不如預期。韓國5月失業率4%,較去年同期高出0.4%,寫下18年以來同月新高紀錄;5月新增7.2萬份工作,創8年多新低。

言起觀點:陸股起漲動能可期;台股表現需待內資表態

美國批准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對A股殺傷力不小,中小型股崩跌速度尤其快,即使權值股努力撐盤,但力道始終不足。

我們認為,A股後市調整過程可能會預期漫長,甚至很可能過了6月都還在築底階段。不過,今年第1季A股企業獲利比去年同期成長14%,且第一階段A股納入MSCI之前,資金明顯流入,接下來第二階段納入後,可望獲得更多資金挹注,基本面與資金面的動能都還是值得期待的。

至於台股,我們想提醒投資人,最近外資賣超台股跡象明顯,尤其美國聯準會的立場趨向鷹派,在美元轉強的預期下,外資流向美國、流出台灣的機率拉高,端午節後,台股盤面由內資主導的趨勢將更明顯。接下來的日子,外資應當會持續獲利了結,投信與自營商等內資法人的動作,將是台股更關鍵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