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投資人而言,5月應該是非常戲劇化的一個月。最多投資人關注的大事,莫過於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最高衝到3.12%,攀上2011年來新高,儘管不久後又回落至3%以下(見下圖),但投資人更確信資金將回流美元資產,因此開始調節美國以外的部位。

5月期間美國十年期公債創7年新高後,又失守3%大關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今年第一季,美國科技股因為亞馬遜遭美國總統川普抨擊稅負不公,加上臉書爆發用戶資料被盜用的醜聞,股價大跌,拖累科技股重挫。如今美國公債殖利率自高檔回落,市場資金的風險偏好度回升,科技股評價可能修正的疑慮也跟著淡化。

費半、那斯達克指數 成為美股領漲指標

如今,儘管中美貿易戰雜音尚存,但科技業進入新一波拉貨潮,加上美國股神巴菲特增持蘋果公司的股票,吸引資金重返之前跌深的科技股。5月期間,費城半導體及那斯達克(NASDAQ)指數成為美股領攻指標,費城半導體更是5月唯一漲幅超過二位數的指數(見下表)。

兩岸三地股市的表現也算是相對抗跌,台股小漲2%,櫃買指數則相對強勁,中國的滬深300指數小漲1.2%,上證指數持平。

5月美元指數大漲逾2.3%,非美貨幣大跌,歐元兌美元從1.2跌至1.16,最低一度觸及1.1509。唯有日圓,由於日本央行時隔三個月再度縮減購債規模,加上貿易戰疑雲推升避險情緒,資金湧入日圓做避險,日圓走勢持平。

美元大漲,市場看好資金湧入美元資產,新興市場悉數面臨賣壓,今年前4月漲幅一直名列前茅的越南股市,5月下旬開始急殺,摜破年線,歐洲體質較弱的希臘、西班牙股市皆大跌,基本面一向有疑慮的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更是一瀉千里,MSCI新興拉丁美洲指數則重挫逾14%。

另外,由於義大利可能組成西歐第一個民粹政府,政治變數橫生,投資人心生疑慮,大力賣超,5月份義大利股市跌了近9%,拖累連八週上漲的歐股在5月底開始走跌,MSCI歐洲指數5月份跌了4%。上述幾個新興市場與歐洲國家股市,在5月的表現也敬陪末座(見下表)。

除了歐洲的義大利頗動盪外,原本中國副總理劉鶴訪問美國,中美雙方齊聲表示貿易戰暫停,各界喜迎警報解除時,孰料5月底美方又發佈聲明指出,為了延續「301調查」結果,美國將在6月15日前發布針對中國500億美元產品加徵25%關稅的產品清單,此時美國總統川普還無預警宣布「川金會」(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取消,亞股承壓,MSCI新興亞洲指數5月跌了1.55%。

另一件戲劇化的事情是:一向與美元走勢相反的油價,非但沒有因為美元上漲而走跌,反而因為委內瑞拉產量將銳減而大漲,布蘭特原油期貨一度攀上每桶80美元。

言起觀點

綜觀5月市場表現,我們的結論如下:

一、6月A股變數仍多,投資人需耐心等待,長期布局為佳

6月A股納入MSCI指數,長期利好可期,這無庸置疑,但我們認為6月可能還會有一些干擾因素,像是中美貿易戰,聯準會極有可能在6月升息,美元轉強,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入美國。

另外,中國銀行業進入「宏觀審慎評估(MPA)」半年度考核期,資金可能有短線流動性壓力。不過,我們認為,人行第一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已將「去槓桿」的字眼改為「調結構」,應會維持貨幣政策適度寬鬆,甚至進一步將準的可能性不低,所以,即便A股短期內沒有放異彩,投資人也不需要太失望,反而可以觀察個股表現,擇優布局。

二、即便義大利問題解決,今年歐元仍趨弱

目前市場對歐元頗有疑慮,與義大利政局有關,許多外資機構預測歐元兌美元近3個月目標價,多數都不到1.2(見下表)。

我們認為,即便義大利的政治問題解套,今年歐元兌美元漲勢還是有限,大概也就是反彈到1.22 到1.25元左右, 因為在今年美元強勢的局面下,偏偏歐洲基本面一直不見起色,寬鬆貨幣政策很難改向,很難吸引資金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