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會議紀錄指出,6月升息機率雖升高,但之後利率展望較不明朗,市場解讀美國不急於緊縮貨幣政策,以及中國宣佈7月起調降進口汽車及汽車零組件關稅,中美貿易戰煙硝味降低,種種利多一度推升本週美股走勢,但美國總統川普對美中貿易戰態度反覆,突然宣布對進口車展開232條款的調查,討論是否加徵關稅,又無預警取消6月川金會(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會面),壓抑美股漲幅,本週道瓊工業指數、S&P 500指數漲幅都不到1%,那斯達克指數漲1%。

之前連八週上漲的歐股,本週漲勢中斷。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開始討論增產石油,油價走跌,衝擊能源類股,加上義大利可能組成民粹政府,讓歐盟相當擔憂,義大利大跌逾4%,德、法股跌幅皆超過1%,MSCI歐洲指數跌幅逾2%。

美國政府研究對進口車徵收關稅,市場預估日本汽車業將受到嚴重衝擊,汽車類股賣壓沉重,日經225、東證一部指數跌幅皆超過2%。

油價跌+美國擬提高汽車關稅  歐股漲勢中斷  日股跌

新興股市方面,一度受惠於貿易戰擔憂降溫而上漲,但不久後川普態度逆轉,並取消川金會,整體表現又轉趨低迷。

美中貿易戰爭擔憂降溫,一度激勵中、港股市連袂上漲,不過中國政府採取控制煤價的措施,加上油價下跌,中國的神華、中石化等煤炭與能源股也領跌中、港股市。本週上證指數跌幅1.63%,滬深300指數跌幅逾2%,香港恆生指數跌逾1.4%。

馬來西亞5月9日的全國大選由反對黨獲勝,新任總理馬哈迪推翻貪腐醜聞纏身的前總理納吉後,政局始終不安,也持續反映在股市表現,本週跌幅逾3%。

川普態度反覆 新興市場走勢詭譎難測

總經方面,美國、歐洲的數字都沒有很理想。美國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1.1萬人至23.4萬人,來到近7周高點(見下圖),5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終值98,連跌兩個月,是今年1月以來最低,均不如預期。

圖表來源:Stock-ai

不過,美國5月製造業PMI初值56.6點,是近44個月高點;服務業PMI初值55.7,寫下3個月新高記錄。

歐元區5月Markit製造業、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初值分別為55.5、54.1,分別創下15個月、18個月以來新低。歐元區經濟領頭羊德國5月製造業PMI由58.1降至56.8,服務業PMI由53跌至52.1,拖累綜合PMI由54.6降至53.1,觸及20個月以來最低。

本週各界一度認為中美貿易戰熄火,美元指數上漲,但聯準會會議紀錄顯示將不急著緊縮貨幣政策,加上川金會取消,美國又喊出對進口車提高關稅,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跌破3%,美元指數漲勢收斂,但仍站穩94大關。

美元指數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美元強勢,人民幣趨弱,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6.3867,單週跌幅0.04%,創下自今年1月24日以來新低。

歐元區5月總體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加上市場擔憂義大利新執政聯盟的民粹主義路線,歐元兌美元跌破1.17關卡,最低一度來到1.16465美元的6個月半低點,且連續六週下跌。

拉美方面,巴西央行會議紀錄指出美元強勢、通膨可望升溫,短期內應不會降息,巴西里拉兌美元止貶回升。

言起觀點:6月上旬前 A股觀望情緒偏高

A股納入MSCI指數將正式進入具體操作期,但川普執政有高度不可預測性,對新興市場產生不利影響,短線波動可能會擴大,這是現在投資人對A股觀望情緒仍高的主因,我們認為,A股中短期維持震盪整理、成交量偏弱的機率較高,6月上旬前大概都是這種局面。

至於港股,5月30日為期指結算日,大戶需進行轉倉,加上中美貿易情勢弔詭,我們認為,除非突然祭出重大利多,否則港股與A股一樣,5月底、6月初盤整機率較高。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油價。上週我們已提醒投資人,市場不會樂見油價飆太快,油價回跌機率高,這周果然產油國就有新動作,導致油價又跌。不過,回歸基本面,我們認為今年全球需求成長,委內瑞拉產能下滑,及沙國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將要IPO,沙國不會坐視油價過低,整體看來油價偏多,但緩漲機率高。IEA(國際能源署)、外資投行對今年油價均價預估值在70到75美元間,若油價跌破此區間,投資人可以考慮逢低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