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外匯交易中心自5月起提供同業拆借夜盤交易服務,投資機構可在20:30至次日08:30開展隔夜交易,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序,這項新政策對中國的匯率市場有何影響?

答:隨著中國資本市場日漸開放,但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不如預期,仍然常被外界詬病。這兩者當然是相互矛盾的,所以中國政府一邊開放資本市場之際,也必須積極推動人民幣國際化,讓外資流動更自由,才願意「錢」進中國市場。

人行5/2發佈消息,CIPS(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二期全面投入使用,符合規範者,可以直接上線使用。相較於CIPS一期,二期做了大幅改善,最讓參與者有感的,大概就是運行時間延長至5x24小時+4小時(五個工作日24小時+周六4小時),比原本的5x12小時增加許多彈性,也更能覆蓋全球各時區的金融市場。

這種調整是不可或缺的。隨著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國力持續增強,境外對人民幣的需求將只增不減,但由於時差關係,境外金融市場與中國市場的營業時間不同,當境外交易方有人民幣資金需求時,中國也必須滿足這些交易方,才能代表「人民幣」與「國際貨幣」畫上等號。

人行指出,考慮到CIPS二期時序調整後的夜間時段,正值歐美金融市場營業時間,為了滿足境內外直接參與者夜間調整流動性的需要,人行研究決定銀行間貨幣市場加開夜盤,以保障交易方的支付清算便利性與安全。此後CIPS直接參與者便可根據結算需要,通過銀行間貨幣市場融入資金,注入CIPS帳戶。

近期美元強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幾日下跌後,迎來大幅上調。5/4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521,較前一交易日大漲211個基點,雖然與跌深反彈有關,不過與近日的開放措施提振海外資金信心亦有關。

人民幣走勢圖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統計至5/4

與近日美元指數漲幅相比,人民幣匯率調整幅度較小,投資人應做好心理準備的是,隨著人民幣愈來愈國際化,未來雙向波動將成為常態,換言之,人民幣的波動幅度會隨著開放程度提高而擴大。

長期而言,我們雖然看好中國經濟呈現穩健向上趨勢,人民幣隨之走升,不過隨著愈來愈多外資參與,波動度勢必變大,投資人真的愈來愈無法期待特定期間內人民幣只升不跌,貿然搶短的受傷機率也會提高。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滬港通、深港通擴大額度吸金逾300億,龍頭股、金融股受惠

言程序:十年公債殖利率破3%關卡,投資人要留意4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