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飛逝,轉眼間就是5月了。回首4月,對投資人最重要的事,大概是下列幾件:
1.中美雙強掀起貿易戰
2.美國制裁中國的中興通訊,並調查華為
3.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4年來首次觸及3%
4.歐洲、日本央行確定利率不變

4月初,在中美貿易戰的衝擊下,中美總經數據都受到衝擊。中國3月出口大跌,年減2.7%,進口年增率則達14.4%,高於預期,也是近一年來首次貿易逆差。4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97.8,比原本預期的100.5低了許多。全球主要股市也都飽受衝擊。
雙方意識到打貿易戰的話將是兩敗俱傷,後來並未真正開打,不過不久後又爆發美國制裁中興通訊,且劍指華為,被視為貿易戰的延續賽,A股本月份表現首當其衝,4月表現最差十個主要股市中,中國股市佔了四名。
美國4月份總經數據相當不錯,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還來到1969年來新低(見下圖),但在中美貿易戰變數、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飆升下,三大指數的表現受到壓抑,漲幅僅有0.2%到0.25%之間,不如MSCI世界指數的0.95%。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4月份歐洲總經數據好壞參半,但在歐洲央行宣布基本利率不變的利多支撐下,股市的表現相當不錯,漲幅前十高股市中,佔了八個。MSCI歐洲指數漲幅則漲了2%以上。 5月初可注意重要指標
光是5月第一周,市場就有許多重要指標,簡列如下:
1.美國聯準會五月利率會議:
本週聯準會將召開五月份利率會議,目前市場預期將維持基準利率在1.5%到1.75%不變,但六月再度升息機率甚高
2.美國公布4月非農、失業率、個人消費支出指數 (PCE)
三月美國非農僅新增10.3 萬人,明顯低於預期,目前市場認為四月美國新增非農將回升至正常水平18 萬人上下,失業率可望進一步降至4%。
同樣受關注的還有通膨指標PCE指數,目前市場預期,四月核心PCE指數年增率將達2%,比起前月的1.6%,成長可觀。這會影響六月是否升息的結果。
近五年美國PCE物價指數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3.主要國家公布4月製造業PMI終值
本週全球主要國家皆將公布四月製造業PMI終值,其中又以中國製造業PMI數值最被關注,因為中國三月財新製造業PMI跌至近4個月新低。不過由於中美貿易戰衝擊,四月數字也許不會太漂亮。
以上是重要的總經數字,五月初還有許多重量級上市公司將公布財報,包括蘋果、輝瑞藥廠、阿里巴巴、波克夏等,也將是影響美股表現的重要因素。
言起觀點:大中華市場5月壓力相對重 6月A股入摩題材可期
四月或許是A股投資人慘澹的一段時間,今年以來,上證指數跌了近7%,從今年高點以來跌了超過13%,在主要股市中算是敬陪末座的。
我們想提醒的是,現階段若要投資A股,注意兩件事,一是抱持耐心,二是不要亂炒底。
最近A股走弱,與中美貿易戰(含美國制裁中興通訊、華為)影響投資人信心有不小的關係,我們認為,五一假期結束後,消息面變化對A股走勢的影響還是會相對大,而且就連港股、台股的表現可能也得保守一點看待,因為現在台、港股都邁向傳統的「五窮六絕」時刻,以往這段時間的台股、港股都會相對清淡,再加上中美貿易戰的消息會同時影響兩岸三地市場,更別忘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變化牽動全球股市,種種因素下,5月兩岸三地市場面臨的壓力可能會比以往同期間來得重。
不過,以基本面來說,目前中國經濟算是「穩中向好」,以政策面而言,中國的開放措施愈來愈多,近期已放寬股指期貨交易限制、重新啟動QDII額度。
我們認為,上證指數可守住3000點,A50也可守住去年10月起漲點。6月A股納入MSCI指數在即,將吸引愈來愈多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屆時消息面的影響力會減弱,基本面加政策面的利好將更可發揮。不過,6月外資是否因為進駐A股而導致港股、台股的資金動能減弱?受影響程度為何?這反而也形成港、台股的變數,需要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