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中美貿易摩擦升級,500億美元對上1000億美元,中國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飛機等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請問言起投資總經理言程式,你怎麼看接下來的發展?對A股投資人來說,從增稅清單中,哪些類股值得關注?

答:關於中美貿易戰後會演哪齣戲,先談結論:恐怕要等到5月下旬才會明朗。

USTR(美國貿易代表署)將在5月中旬舉辦公聽會,5月下旬才會確認最終被列入制裁的產品名單,中國也未宣佈報復清單的最終措施及生效時間;在此之前,模糊空間不小,全球股市大概還得戰戰兢兢個好一陣子。以目前情勢來看,雙方都還有籌碼。美國最新的匯率政策評估報告4月將出爐,換言之,美國又要檢討「匯率操縱國」了,根據過往經驗,被點名的國家無不戰戰兢兢,中國、台灣、韓國等出口到美國比重偏高的國家皆然。

但中國這次會因此妥協嗎?機率可能也不高,因為匯率政策評估報後不久,就有個期中選舉等著川普了。

從中國最新發佈的清單來看,針對產自美國的汽車、大豆等農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這招等於劍指美國中西部農業州和汽車工業重鎮的密西根州,這些可都是美國總統川普的鐵票區,川普為了不傷害支持者的經濟利益而妥協的機率便提高許多。

最近美國的民眾薪資才剛有起色,若因為中美貿易戰而必須面臨輸入型通膨壓力升溫導致物價齊漲的困境,或是高關稅讓企業蒙受損失,總是放大川普一言一行的新聞媒體不可能放過他,可想見屆時輿論的壓力會更大。但中國也無法因此就掉以輕心,這幾年來,中國積極推動供給側改革、去產能等措施,最近一、兩年好不容易見到成效,如今可能又因為貿易戰而掉入另一個惡化循環,前功盡棄。

「三新一升」股漁翁得利!

不管誰的籌碼比較多,可以確定的是:當美、中雙強爆發貿易戰,其實是雙輸局面。不過,對A股投資人而言,選股策略並不因此而大改,基本上就是把握「三新一升」原則,聚焦新材料、新應用、新趨勢、產品升級相關題材下的受惠股,有些甚至可能受惠於中美貿易戰。

比方說,半導體、資訊通信行業受到貿易戰的影響估計有限,但確定為中國大力扶植的產業,現在產業鏈上、中、下游皆已出現具代表性的龍頭業者,像這樣的公司就頗具投資價值。

新能源汽車(如電動車、油電混合車)取代傳統汽車是大勢所趨,中國也一直致力於此,可預見之後會為了推廣新能源汽車,陸續祭出補貼及減稅等措施。此時,中國將汽車列為反擊美國貿易戰的項目,對國內新能源汽車產業可望發揮一定的保護作用,不論短、長期而言,都有利好題材。

中國這次限制美國生產的農產品、飛機、汽車後,中長期看好航太、飛機、軍用原材料與相關零組件,不過由於軍事工業的發展周期甚長,短期內大概無法對其基本面挹注太明顯的利多。

另外,投資人務必留意的是:中美貿易戰的變數消除之前,接下來A股指數與強勢個股(如白馬股、創業板藍籌股等)走勢可能會分歧好一陣子,但投資人不需過慮,以現在A股的本益比與獲利預估,其實買進A股的風險相對低很多,若A股真的因為貿易戰變數而走弱,反而是逢低布局的好時機。

Q2:中國特別加上美國的大豆、汽車、飛機這些項目,請問你怎麼看接下來的原物料行情?

答:短期的原物料行情怎麼走,不能一概而論,可能因品項而有異,而且因為中美貿易戰讓地緣政治因素對行情形成更複雜的影響,同一種原物料的行情甚至可能「因地而異」。

比方說,早在3月底,川普宣佈對中國徵約600億美元關稅,各界也認定中國將限制美國生產的農產品、飛機、汽車後,美國農產品期貨已經成為重災區,價格暴跌,但中國的豆粕、豆油、玉米等期貨卻都充分展現升勢。

油價遭殃、金價得利、農產品短空

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後,市場憂心全球經濟復甦速度將不如預期,對原物料需求會下滑,最近一個月CRB商品指數跌幅逾2%,油價也承受壓力,4月第一周期貨價格大跌,紐約西德州原油期貨6日報價每桶62.06美元,一周內跌幅4.4%,創下2月9日以來最大單周跌幅紀錄。反觀黃金,因為避險氣氛轉濃,再加上美元又偏弱,價格反彈。

不過,中長期而言,我們仍看好整體原物料行情。以油、金來說,儘管美國油井數量與產油量持續攀高,在OPEC減產抵銷及全球需求看升的情況下,國際能源總署(IEA)仍持續上修原油需求量。

黃金則是這次中美貿易戰最大受惠者。英國研究單位Metals Focus最新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金飾需求預估將達到2186公噸,創下3年來新高紀錄,如今又有全球政治與經濟不確定性的影響,金價將得到更強的支撐,Metals Focus看好今年金價有望最高漲至每盎司1450美元,觸及5年來最高。

至於大家近期相對關注的農產品,其實由貿易戰而起的「因地而異」情況只是暫時的,以最受矚目的大豆來說,美國是全球第二大大豆出口國,僅次於巴西,中國則是全球第一大大豆進口國,貢獻了全球三分之二的大豆貿易量。中國去年由美國進口3300萬噸大豆,超過中國大豆進口量的34%,即便許多人看好中國將轉而購買巴西大豆,巴西將漁翁得利,但說要完全彌補美國的進口量,實在不大可能。

而且,最近由於中美貿易戰拖累美國大豆價格趨弱,美國大豆反而因禍得福,4月上旬得到一筆來自荷蘭及德國等歐洲國家的驚人買單,所以美國大豆價格又逐漸回穩。

由此可見,無論是什麼農產品,最終仍要回歸整體需求,大豆也一樣。以整體農產品市況而言,我們認為,扣除天災或氣候變數後,農產品目前價格偏低,今年將受惠於需求穩定成長,價格反彈。

 

更多A股掃描文章

原油期貨上市,中國可在原油市場「抽成」?

中國跟進美國升息,人民幣後勢怎麼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