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起投資3月月報(限定會員)
文/言程序
3月,對投資人而言,或許依舊是詭譎難測的一個月。全球股市經歷2月的不理性拋售後,已慢慢恢復,當價格逐漸回到今年初水平,全球總體經濟也持續報佳音時,卻又遇到中美貿易戰的意外,市場如雲霄飛車般衝上沖下。
3月期間,MSCI世界指數下跌逾2.4%,將1月漲幅悉數吐回,今年以來則下跌1.74%(見下圖)。美國三大指數(道瓊工業指數、那斯達克指數、S&P500指數)跌幅在2%到4%之間,歐洲的德國、法國、英國股都下跌逾2%。
資料來源:Stock-AI
新興市場雖比已開發市場來得便宜,但這一波跌勢中,比已開發市場抗跌,特別是新興亞洲市場,MSCI新興亞洲指數跌幅僅1.66%,而且某些市場還有超乎預期的漲幅,像是A股的創業板漲幅逾8%,台股漲幅約1.6%,韓股也漲了0.76%。
 
主要經濟體的總經指標,持續見好,以投資人最在意的美國就業市場、房市表現為例,2月非農就業人數激增31.3萬人,大幅超越市場預估的20.5萬,創下2016年7月來新高,2月失業率4.1%,與預期相同,不過平均時薪年增2.6%,不如預期的2.9%,降低市場對通膨升溫的隱憂。美國成屋銷售554萬戶,也大幅超過市場預期的540萬戶,且是近三個月首次成長。
 
四月份 可留意四大訊息
OECD在3月下旬的最新報告也指出,世界經濟在未來兩年將持續增強,將今年和 2019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從兩年皆達3.6%雙雙上調至3.9%,是2011年以來最高水準。
儘管OECD上調今、明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但也特別提醒:G20國家總債務相當於經濟產值200%,這會引發許多風險。
提醒一下,4月份可以留意下列資訊:
一、美國就業市場數據: 美國三月非農就業報告即將公布,市場預估就業人數預估增加18.9萬人,失業率降至4%,是2000年底來最低,平均時薪年增率則為2.7%。這些數字都深切影響利率決策方向。
二、歐元區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值得關注,市場預估1.4%,高於上個月的1.2%。
三、美股企業財報:據統計,S&P500企業第1季獲利年增率預估可達17.2%,創下2011年第1季來最高增幅,11大產業中有7產業獲利年增率預估可來到雙位數。
四、美國貿易政策: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最晚在4/6前將提交對中國進口加徵關稅的商品清單,雖然爆發全面貿易戰的機率低,不過這會是牽動市場變化的一大要素。

言起觀點:市場走多時,勿忘利率正常化+債務問題的潛在風險 

如同我們之前提醒投資人的,不論是總體經濟或金融市場的訊息,皆顯示世界經濟正在加快成長腳步,但由於今年成熟國家貨幣政策正常化趨勢將更為明顯,就連中國也調升公開市場操作利率5個基點至2.55%,這勢必讓投資人對資金的流動性有疑慮,信心起伏不定,導致全球市場波動更高,今年再度出現像2月一樣的股災,機率不低。
OECD對於G20國家債務問題的提醒,也值得留意,這符合我們先前說過的,全世界的債務問題可能是為市場點燃炸彈的引信之一。未來幾個月,債務問題可能還不會反映在市場的表現上,但中長期而言就很難說了。這些訊息皆告訴投資人:接下來的日子,不可以對市場一味樂觀看待,獲利後要適度調節,或是進行適度的避險操作,才可持盈保泰,在投資路上走得更長遠。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A股掃描文章

A股掃描:MSCI推12中國指數,A股投資人你準備好了嗎?

關於【邪惡第五波: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論壇】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