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26中國原油期貨在上海期貨交易上市,是中國第一個國際化的期貨商品,可交割油種共有7個,包括阿聯酋迪拜原油和上扎庫姆原油、阿曼原油、卡塔爾海洋油、也門馬西拉原油、伊拉克巴士拉輕油,以及國產的勝利原油,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原油期貨上市對中國投資人有何意義?如果台灣投資人有興趣該怎麼交易?

答:中國原油期貨在上海期交所上市,有兩層重大意義,一是將來中國是否直接影響油價波動,二是人民幣與美元在全球金融體系霸主地位的消長。

這次中國推出原油期貨,其實不難看出中國政府的企圖,讓上海油期成為繼倫敦布蘭特、美國西德州原油之後的第三大國際油期指標。

為何中國有這樣的企圖心?看看中國的原油進口量便可知道。2017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原油進口國,平均每天進口850萬桶,若以每桶60美元計算,代表一天的採購金額就高達5.1億美元,一年則會超過1860億美元。

不過,亞洲地區在國際市場上對原油的議價能力非常弱,常要看其他產油國的臉色,非亞洲或中國的地緣政治因素常影響油價,更別說匯率風險還要另外計算。

以中國為例,最大原油進口來源國為俄羅斯,但中東波斯灣仍是最大進口地區,佔進口總量近一半,俄羅斯與中國、美國或鄰近的烏克蘭的地緣政治糾紛,早就不是新聞,中東地區更是紛擾不斷。

對於中國而言,原油進口量既然已來到第一大,一定不希望自己在原油定價權上只能站在被動位置,任由油價受這些區域的地緣政治風險而波動,徒增自己的採購與避險成本。

所以,中國建立原油市場上的議價能力,第一步就是推出原油期貨商品,推出首日的交易量便爆出天量,顯見中國真的有潛力成為原油市場「價格決定者」

所以,中國的目標大抵是如此:先讓上海原油期貨價格,反應中國的需求,再慢慢發展成「上海的價格成為亞太油市基準價」的趨勢。

再者,若是中國成為制定油價的要角,人民幣的地位勢必從基本的「清算貨幣」升級為「國際計價貨幣」,對於中國的人民幣國際化之路,將是一大助力。

按規定,國際投資人若要承作中國的期貨商品,必須尋求特殊經紀參與者(二級代理會員),方可能參與交易。元大期貨(香港)是台灣第一家INE(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貨的二級代理會員境外期貨商,群益等其他期貨商也陸續開放了,若台灣投資人對中國油期有興趣,可透過這些期貨業者的平台來交易。

Q2:中國原油期貨交易首日爆出大量,日夜盤合計總交易量超過6.8萬手,成交金額近300億元人民幣,超過47億美元,這對中國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有影響?人民幣後市怎麼看?

答:中國原油期貨雖然交易首日爆出天量,但之後有一路走弱的跡象,3月29日開盤還下挫近2%。不過,上海原油期貨才剛掛牌,像是交易時間的規定較短,讓不少海外投資人覺得不夠便利。總之,一切都還有調整空間,所以必須持續觀察。

中國推動上海原油期貨,各界都認為將影響人民幣走勢,這確實是有可能的。

長期來說,大宗商品、原物料的計價幣別都是美元,原油也不例外。我們可以說,全球每成交一筆石油交易,美國都可以「抽成」。因為,各國交易後獲得的美元,未必通通留在自己國內,許多都會轉入美元資產,像是購買美股、美債,或成為該國的美元外匯存底。

若此後中國搶下原油的議價權,代表中國也成為可以「抽成」的角色,各國交易後獲得的人民幣,會轉為人民幣資產。若愈來愈多國家持有人民幣資產,人民幣的國際化程度自然而然就被推高了。

不過,我們認為,想在短期內看到人民幣取代美元,成為全球最主要貨幣,機率微乎其微。中國政府目前為了防範金融風險,走的是緊縮的政策基調,不太可能輕易放鬆資本管制。但,對於外國投資者而言,可以將資金自由匯進、匯出是最重要的。所以,除非人民幣的自由流通程度超越美元,否則即便中國希望以人民幣代替美元,作為進口原油的計價貨幣,也未必是中國說了就算數,決定權還是以出口國為主。

而且,從歷史來看,美國基本上也不會坐視其他國家搶這種權力,現在美、中關係又特別敏感,短期內中國政府也很難為了搶下貨幣的霸主地位,故意削弱美元的影響力,而惹怒這個難纏的對手。

IMF(國際貨幣基金)日前發佈2017年第4季COFER(官方外匯存底組成報告),也可看出一些端倪。據統計,美元仍然為全球外匯存底貨幣首選,歐元排行第二。儘管中國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官方持有比重仍偏低。

 

IMF官方外匯組成中國比重仍偏低

資料來源:IMF

 

最近人民幣漲勢凌厲,如今已來到6.27元人民幣兌1美元,創下2015年「811匯改」以來新高。今年迄今,人民幣兌美元升值3.85%,也讓更多投資人看好人民幣後市,高盛甚至在3月底時,將未來12個月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從6.45調整至6.2。

我們認為,由於中國仍緊控資金,基本上還是不會讓人民幣大幅波動,今年人民幣兌美元朝小幅升值方向的機率高,但兌一籃子貨幣將保持穩定,不會有大幅變動。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A股掃描文章

A股掃描:中國跟進美國升息,人民幣後勢怎麼走?
A股掃描:A股納入MSCI,這兩類公司最有錢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