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中國央行Q4政策解讀?「錢」景可期

Q:針對這次的資金收緊,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中國央行的政策為何?對2018年的A股市場及人民幣的影響為何?投資A股的投資人接下來該怎麼做?

相較於其他央行,中國人行的動作大概會是2018年內改變幅度最少的。細讀人行近日發佈的「2017年第四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不難發現,人行雖然看好中國經濟穩健成長,也強調要深化利率、匯率的市場化改革,但新年度主要目標是「保持貨幣政策的穩健中性,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而且報告中多次提及仍要致力於去產能、去槓桿、去庫存,顯見整體貨幣政策還是相對保守、緊縮。

M1(狹義貨幣供給)=流通中的貨幣+支票存款+活期存款+活期儲蓄存款
M2(廣義貨幣供給)=M1+準貨幣(定存、外幣存款、郵政儲金等等)

該報告同時指出,2017 年底,M1(狹義貨幣供應量)餘額為54.4兆元人民幣,年增 11.8%,M2(廣義貨幣供應量)餘額則是 167.7 兆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 8.2%。

M1年增率高於M2時,代表民間投資對未來持正向態度,願意把錢放在流通性高的活存中,便於隨時投資。由此看來,可以確定中國境內投資氣氛仍算不錯。

不過,與2016年底相比,M2增速減少了3.1個百分點,M1增速降低9.6個百分點,顯見整體資金環境趨向緊縮。該報告同時強調,M2 增速下降,反映去槓桿、金融監管的效果逐漸強化,加上供給側改革的推進,銀行運用資金也更審慎,更多資金流向實體經濟。
該報告值得注意的是還有這句話:「長期看,隨著去槓桿深化和金融進一步回歸為實體經濟服務,比過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為常態。」可預見中國為了打擊短線投機資金,今年不太可能讓貨幣環境轉為寬鬆。

而且,以人行不願(非實體投資的)游資過於寬鬆的態度來說,出手讓人民幣走勢降溫的可能性是不低的。去年下半年,人民幣走勢相對強,升勢延續至今年,1月份在岸CNY、離岸CNH匯率分別比前月升值3.37%、3.27%,短期來看,人民幣維持「穩中趨升」格局的機率高,但這一波人民幣匯率是由於美元弱勢而「被動升值」,這不會是人行樂見的,要留意人民幣價格可能因為人行干預而走低。

至於A股投資人該以什麼心態面對人行的政策方向?
這仍然是「中國式經濟學」的一環,中國政府每次實施各種政策,都是魄力十足,不會手軟,今年「管住貨幣供給總閘門」的方向,也是如此。中國式經濟學的短期陣痛或許強烈,但中長期而言,打擊投機氣氛,讓整體投資環境更健全,於投資人而言,仍是正面影響大於負面影響。

觀察過去牛市期間,陸股總是一路震盪走高,顯見即便處於多頭行情中,A股仍波動不斷。不過,相較於目前全球其他股市已陸續重返2007年前波高點,A股距離2007年前波高點卻還有近3成差距,有向上補漲空間。以評價面來看,陸股估值也還處於低檔,為股市下檔提供支撐,再加上今年A股將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吸引外資的「錢」景值得期待。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A股掃描:弱勢美元兌人民幣的影響?
A股掃描:2017年A股市值年度報告透露哪些投資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