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陸股慢牛行情有機會變「快牛」嗎?

Q1:上證及滬深300指數逐步向上,對照國際股市近期的樂觀氣氛,請問言起投資言程序總經理,陸股的慢牛行情有沒有機會變「快牛」?
MSCI中國指數繼去年大漲50%後,今年以來的表現仍不讓人失望,上漲逾7%,不少人認為,A股指數將持續走「慢牛」行情,不過農曆春節在即,加上央行祭出定向降準(調降存款準備金率)措施,銀行體系的資金鬆綁了,更讓人期待元月行情,難怪有不少人好奇:慢牛是否會加快腳步,跑成「快牛」?

首先,必須強調:陸股走慢牛行情,是值得正向看待的。回顧過去,陸股並不是沒出現暴漲的「快牛」行情,一次是在2005年~2007年,另一次則是2014年~2015年,前者是兩年間大漲逾5倍,後者則是從2000點漲至5000多點。

不過,怎麼上去的,就會怎麼下來,兩波快牛行情結束後,就是重大的股災,前者是不久後便遭金融海嘯重創,2008年10月上證指數失守1700點,後者則是在2016年1月底跌至2638點,與15年6月高點相比,跌了近一半。

隨著今年A股正式納入MSCI指數,將有更多外資參與,A股的投資結構勢必由散戶轉為機構法人為主,而法人的布局策略本來就側重中、長期的資產配置,而非如散戶一樣,短進短出、追高殺低。站在中國官方的立場,也不可能樂見自己的股市像賭場依樣,充滿投機性。

所以,A股因為不理性因素而大起大落的機率將降低,即便上演牛市行情,也不至於是驚驚漲的「快牛」行情,在震盪中緩步向上的可能性較高。

根據多家外資投行預測,今年底MSCI中國指數會突破100點(見下表),以現在95點的位置而言,這樣的漲幅算是溫和,不過,一旦拉回,真的可以適度布局A股。
綜合來說,今年A股有不少利多加持。論總體經濟,受惠於全球復甦,整體需求上升,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更形樂觀,雖然未必能高於去年,但多家機構在最新報告中,都將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再度調高。

產面方面,去年中國政府大力推動去產能、去庫存政策,已見一定成效,今年中國產業界的投資、改革策略,將揮別過去的「粗放」路線,進入重質又重量的時代,回歸基本面。各研究機構普遍預估,今年A股各產業獲利成長幅度優於去年,且預測成長幅度都在10%以上,花旗更喊到16%,這也是陸股慢牛行情的推力之一

當然,A股不可能完全沒有變數。對內而言,中國去年推動金融去槓桿、房市降溫等政策,今年將慢慢收斂力道,提振景氣的效果是否會趨緩,仍需觀察。外部因素方面,今年許多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仍詭譎難測,像是英國脫歐、中東政局、北韓與其他國家的緊張關係;中國與美國貿易政策歧見,大概也無法泯除。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