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 2018年將走健康「溫和通膨」路線

Q1:近期油價上涨以及南方大雪降温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加上年關將近,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你對2018年通胀的看法?展望A股市場2018通膨概念股,你看好哪些類股?

A:最近投資人應該會常聽到一個詞:「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通常指經濟成長漸臻佳境、通膨溫和但尚未造成負面影響的狀態,此言或許可以繼續作為2018年中國經濟的註解。

新年伊始,連假帶動民眾消費力道、冬季天氣等因素,加上今年因為國際油價「坐 6 望 7」,飆漲至近三年高點,以及中國新年第一周便「雨雪齊發」,不是大雪就是暴雨,農作物受損嚴重,菜價應聲上漲,才會讓通膨的疑慮看似迅速升溫。

不過,若是理性分析,我們估計,2018年中國CPI將呈現「溫和通膨」趨勢,CPI增幅會高於去年,但屬於健康的通膨情況。

溫和通膨來自於兩大動力:一是今年油價仍有上漲空間,二是在新的一年來臨後,中國去化庫存的「供給側改革」政策,以及為了環保節能而實施的鋼鐵、煤炭減產計劃皆持續進行,這對原物料及大宗商品價格形成一定的支撐。

綜合外資大行、中國境內投資機構對2018年CPI漲幅的預測值,普遍落在2%~2.6%之間,Wind(萬得)綜合21家機構的預測,平均預測值為2.4%,雖然高於去年的1.6%,但屬於正常範圍。

食品飲料、原物料 受惠機率相對高

既然2018年最顯著的總體經濟變化趨勢之一是「溫和通膨」,從股市找尋投資機會時,鎖定「抗通膨概念股」的勝率可望提高,包括食品飲料、農產品、原物料及貿易零售等族群,都值得留意。

若要討論「今年A股中最受外資青睞的族群」,絕對無法忽略「食品飲料」。外資預估,A股中的「食品飲料」業,今年將締造超過25%的獲利成長率,僅次於電子業,且明顯高於A股平均值16.6%。由此可見,外資除了看多在中國「新經濟」領域有表現機會的電子業外,長期而言,也看好具有消費成長題材的個股。

另外,如上述,受惠於供給側改革、鋼鐵煤炭減產等政策,許多產能過剩、連年虧損的原物料產業,今年也會是揚眉吐氣的一年。

抓住這樣的趨勢後,擬定個股選擇策略時,則必須同時考慮到:今年A股將正式納入MSCI指數,引入外資後,A股勢必由「以散戶為主」的投資結構轉向法人盤,一般而言,海外資金偏好大型藍籌股、ROE高且現金流穩定的白馬股。所以,從這些族群中選出業績成長、基本面佳的藍籌股與龍頭股,方為上策。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文章

油價漲到哪?2018年大宗商品是「牛市」走勢嗎
A股掃描:一則短信,秒懂2018年要買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