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掃描: 油價漲到哪?2018年大宗商品是「牛市」走勢嗎?

Q1:近期油價一路漲漲漲,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序怎麼看油價走勢?

新的一年,油價大幅走低風險降低,甚至可以說,油市的多頭走勢算是確立了。

這三年來,油價經歷了一次循環。布蘭特原油價格於2016年1月觸及每桶27.1美元低點後,由於油價過低,能源公司被迫減少投資、關閉效率較低的鑽井,產業基本面漸漸趨向正常後,接著主要產油國減產協議、中東局勢生變,如今又有全球景氣回溫的加持,如今布蘭特原油價格又重新站上每桶60美元大關。

2016年1月:產量過剩+美元強勢,跌到2字頭,創下近12年新低
2017年6月:OPEC暗示將延長減產時程,支撐油價上漲
2018年1月:供需回穩,且美元走弱,油價直逼70美元

供需方面,由於全球經濟踏上復甦軌道,用油需求可望增加。EIA(美國能源資訊署)預估,2018年美國原油日產量將增加至1030萬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全球石油日均需求成長量的預估值,也從前月的162萬桶調高至172萬桶。

以政經因素而言,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今年將IPO(首次公開發行),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揚言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若真的祭出制裁,伊朗石油出口量勢必受到衝擊,預料都會成為支持油價進一步上漲的動力。

看好石油需求將會成長,EIA分別將今年的西德州、布蘭特原油預估價上調至每桶55.33 美元、 59.74 美元(原本預估每桶52.77 美元、57.26 美元),各大外資機構也普遍看漲油價,渣打銀行估計將在55~65 美元間震盪整理,野村、高盛、貝萊德(Blackstone)、花旗等外資機構,甚至估計油價上看80美元。 

彭博2017年底的資料也顯示,分析師對於未來12個月各類股的盈餘成長預估中,能源類股以43%,高居所有類股之冠,顯見原油市場的展望值得正向看待。

Q2: 1月初,代表原物料行情的CRB指數更是創下近1年高點,請問言程序2018年大宗商品是「牛市」走勢嗎?

今年以來,在全球經濟展望正向、美元走勢疲弱的因素下,原油、黃金、多數工業金屬、棉花等價格踏上震盪趨堅的格局,元月初,代表原物料行情的CRB指數更是創下近1年高點。

整體而言,我們看好今年供給回歸正常、需求升溫,將是大宗商品漲勢捲土重來的一年。

全球經濟向上成長,勢必帶動市場對大宗商品的需求。世界銀行最新出爐的研究報告中,將2018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上修到3.1%,不但比去年6月增加0.3個百分點,且是7年來最高的數字;IMF也持樂觀態度,預估會來到3.7%。

另外,中國向來是大宗商品重要輸入國之一,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動「供給側改革」政策,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的成效已經顯現。整體需求上升、供給過剩的問題解決,不啻為大宗商品行情的利多。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發佈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反聖嬰現象出現的可能性甚高,預估發生率為75%(此現象每5年約出現1~2次,上次較為嚴重時為2012年)。若今年真的出現反聖嬰,穀物、黃豆和棕櫚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一定會上揚。

雖然今年大宗商品市場走牛市格局的機率高,但也不至於「牛氣逼人」的程度。全球經濟展望雖然正向,不過主要基調是「穩健中求成長」,對大宗商品需求未必足以吸引投機買盤大舉進場,對商品價格影響甚鉅的中國,實施供給側改革、鋼鐵減產等政策甫見效不久,也不會希望價格太快又被打亂。

所以,大宗商品行情雖看漲,但應該會比較貼近中國大宗商品發展研究中心的預測,不至於暴漲,全年平均漲幅或約5%左右。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言程序相關文章

A股掃描:一則短信,秒懂2018年要買什麼
A股掃描:中國經濟進入新週期,投資人何時該翻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