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有消息指出,美國、中國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有困難,不過11月15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表示美中即將達成貿易協議,帶動市場樂觀氣氛,三大指數都改寫歷史新高紀錄。道瓊指數本周上漲1.2%,周線連四紅,且首次衝破28000點標普500指數周線連六紅,為近兩年最長周線漲勢那斯達克指數本周上漲0.8%,周線連七紅
  • 中、港股市本周都登上全球股市前五大跌幅排行榜。受經濟數據不佳的影響,一度攻上2917點的上證指數,最後又跌破2900關卡,收在2891.34點,深成指數則失守月線,收在9647.99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量4000多億元人民幣,量能偏弱,兩者一周內都跌了約2.5%。
  • 港股當周動盪不斷,在街頭抗議活動升溫、宵禁傳聞的陰影下,將上周漲幅通通吐回,恆指周線下跌4.79%,創下8月2日當周以來最大跌幅,且是本周跌最多的主要股市
  • 台股盤勢位於高檔震盪,出現逢高獲利賣壓的頻率變高,11月15日收在11525.6點,重返11500點關卡,但周線收黑,終止連四紅。
  • 總經方面,美國通膨溫和,10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1.8%,優於預期,但核心CPI出乎意料,增速放緩,年增率僅2.3%。10月NFIB中小型企業樂觀指數自101.8升至102.4,優於預期,但最新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增加1.4萬人至22.5萬人,是6月底以來最高點,10月零售銷售總額比9月增加0.3%,優於市場預估,且扭轉9月-0.3%的疲弱走勢。
  • 德國第3季經濟成長率初值季增0.1%,優於預期,年增率則從前季的0.3%加速至0.5%,同期歐元區經濟成長率修正值年增1.2%,優於預期,歐元區11月ZEW調查預期指數自-23.5升至-1,創4月以來新高。
  • 中國10月工業增加值年增率4.7%,比9月下滑1.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7.2%,創下半年來新低,雙雙低於市場預期,前10月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則跌至5.2%,創歷史最低紀錄。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美國暫緩調降利率 當心中美貿易協定又是「狼來了」

根據近日公佈的總經數據,美國基本面還算是穩健。中美貿易戰往好的方向前進,不過美中一直表示「接近」尾聲,卻老是沒有簽約,即使如此,美股仍迅速向上攀升。

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確定在北京舉行,屆時兩國之談判可能影響未來政策走向,美股也可能受到消息面激勵而上漲,但理性想一想,美國強調「貿易戰將有正面結果出爐」的說法出現多次,卻一直停留在說的階段,沒有真正落實,有點像是「狼來了」的故事,加上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宣布暫緩調降利率,短期難見資金面利好大幅成長,股市這種漲勢能維持多久?投資人還是要小心為上策。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短評:美元指數周線小幅收黑 人民幣兌美元跌回7字頭

美國、中國敲定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進度有疑慮,漲高的美元指數拉回,還一度失守98關卡,最後勉強守住98,周線小幅收黑。

11月15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調降8個基點,報7.0091,當周人民幣對美元累計下跌0.34%,結束先前連五周上升的走勢。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油價周線收紅 金價一度跌至3個多月新低

由於市場正向看待美中貿易談判結果,各界普遍預期雙方會再達成部分協議,激勵油價上漲,周線收紅,西德州原油逼近每盎司58美元價位,倫敦布蘭特原油也漲至每桶63美元之上。

避險需求降溫,國際金價連跌4個交易日,一度跌至8月5日以來新低價位每盎司1448美元,不過因為來自美國貿易談判的消息反覆,後來金價又小漲,周線小幅收紅。

毓顏觀點:上證指數守住年線是關鍵 台股看月線 黃金仍有空間可期

以數據而言,中國經濟展現疲態,加上中、美雙方雖然努力喊話「貿易戰會有個好結局」,但一直整個過程飄忽不定,導致A股現階段不確定因素仍多。

不過,以資金面來看,北上資金在11月11日~15日淨買入A股17.91億元,已連續12周淨買入,可見在外資眼中,A股仍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買超力道不如前幾周。以技術面來看的話,新的一周內,上證指數能否守住年線2868點是關鍵

現在短線投資人若是想介入A股,仍是有空間的,透過正向或反向ETF來操作是一種方式,側重操作個股者則可留意A50指數相關ETF的個股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4日就香港情勢首度表態,他表示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不過看起來民間的抗爭活動似乎沒有「滅火」跡象,再加上中國總經數據不佳,實在也很難對香港樂觀以待,香港仍是目前兩岸三地中投資價值相對低的市場

台股雖然近日出現逢高獲利了結賣壓,但承接的力道還算強,短線投資人可留意指數是否失守月線(11426點附近),若失守的話,可能湧現較大的失望賣壓。

我們認為,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標的是黃金。在貿易關係方面並沒有透露實質進展的訊息,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估計避險需求會慢慢回溫,一旦貿易談判傳出任何稍微負面的消息,金價再度上漲的空間值得期待。

更多毓顏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