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本周國際市場變幻難測,美國聯準會宣佈近10年來首次降息,且如預期降息1碼,但聯準會主席鮑爾發言風格偏鷹派,出乎市場預料,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又揚言對3000億元中國商品課徵10%關稅,本周全球主要股市皆倒,道瓊工業指數單周跌2.6%,那指跌了3.9%,標普500指數周跌3.1%,後兩者創下今年最大單周跌幅
  • 歐洲股市同樣淒慘。英國富時100指數周跌1.8%,德國DAX30指數和法國CAC40指數周跌4.5%,同時創下2018年10月以來最差單周表現之紀錄。
  • 由於美國「鷹派降息」及川普放話加徵關稅等因素,上證指數本周連跌三日,最後跌破2900點,單周累跌2.6%,深證成指本周也跌了2.27%。科創板整體交易依舊算活躍,本周累計成交金額近1418億元人民幣,佔全部A股總成交的7.41%。
  • 受中美貿易戰與香港抗議事件的影響,港股本周成為全球跌幅最深的主要市場,單周跌了超過5%,台股失守10600點大關,8月2日盤中一度跌逾200點,尾盤跌幅收斂,成交量放大至1585億元。
  • 美國整體總經數據不錯,但歐洲仍疲弱。美國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上升至135.7,創去年11月以來新高,7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16.4萬,失業率3.7%。7月ISM製造業指數意外連跌4個月,降至51.2,是2016年8月以來最低,但已連35個月處於擴張水平。歐元區7月Markit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下滑至46.5,連6月下滑。
  • 中國7月製造業PMI為49.7,比6月上升0.3個百分點,也是該指數4月份以來首度回升,同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為49.9,較6月上升0.5個百分點,雖仍處於榮枯線以下,但降幅收窄。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聯準會「出乎意料」頻率將增加

美國聯準會這次宣佈降息及降息的幅度,都合乎市場預期,但「鷹派降息」的結論又出乎市場預料,之後美國聯準會這種「跌破市場眼鏡」的行徑會增加。匯率、利率及「放話」本來就是一國央行的工具,再者,川普的言行難以揣測,更加考驗聯準會的反應,放鬆與緊縮愈來愈需要並存,這會讓聯準會某些言行與其決策看似矛盾,就類似這次降息,但鮑爾的言論卻相當「應派」的道理。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短評:美元指數來到98 英鎊續跌

市場稱本次聯準會「鷹派降息」,加上英國硬脫歐機率激增,拖累英鎊、歐元走勢,資金湧入美元,帶動美元指數本周漲破98,最高一度漲破98.93,不過8月前兩個交易日,美元指數皆漲多拉回,最後守在98整數關卡之上。

強硬脫歐派強森(Boris Johnson)接掌英國首相,市場認為英國硬脫歐的機率飆漲,英鎊本周失守1.23兌1美元,最低一度跌破1.21美元,自3月底以來,英鎊已貶了約7%。

在岸人民幣本周收在6.9416元兌1美元,累計單周跌幅0.71%。

主要原物料近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國際油價周線收黑 鈀金大跌 中國鐵礦單周跌幅逾6%

川普揚言要對中國再加稅影響,市場擔憂需求不振,國際油價周線下跌,紐約西德州原油9月交割價收在每桶55.66美元,本周下跌約1%,布蘭特原油10月交割價收在每桶61.89美元,跌了約2.5%。作為汽車關鍵材料的鈀金,同樣深受影響,本周跌了逾8%,勉強守住每盎司1400美元關卡。

中國商品期貨跌多於漲。今年飆漲的鐵礦砂,引起政府注意,本周中國官員公開指出,鐵礦價格大幅上漲,嚴重侵蝕鋼鐵行業的利潤,對其價格形成壓力,本周跌了逾6%。

言起觀點:外資賣超A股白馬股 短線投資人避險或現金為王 留意三大事件

上周市場的大幅調整,等於告訴投資人「市場目前來到防禦階段」,近日股市投資人首要的準備,就是加強居高思危的風險意識

本周前半周,A股北上資金還是淨流入狀態,但由於其他區域的變化,包括聯準會降息、川普有意再掀貿易戰,8月2日北上資金淨賣出逾68億元,全周合計淨流出超過59億元。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貴州茅台、中國平安、伊利股份、招商銀行等白馬股,被淨賣出的金額名列前茅。


接下來,投資人應當關注下列事項,一是中國對美國是否採取報復措施。川普雖放話要對剩下3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但又同時表示期待繼續和中國就全面性的貿易協議展開對話,可見川普此舉的重點在於推動中國加速談判,從中國近期態度來看,中國讓步的機率似乎不高,所以中國下一步動作當然要在意。

二是澳洲與紐西蘭的央行決議。新的一周,澳洲、紐西蘭央行都將公佈利率決議。美國降息後,全球的寬鬆浪潮是否將繼續下去,這兩大央行的動作是指標。不過我們還是要提醒,資金環境寬鬆可能成為支撐股市上漲的動能之一,但其利好不會超過中美貿易戰影響市場的力道。

三是8月中國最高領導階層的北戴河會議。7月政治局會議甫落幕,這次不以房地產來刺激經濟,而是將政策重心轉向強化「穩增長」,8月中國最高領導層更將在北戴河召開會議,屆時是否針對美中貿易、經濟下行等議題發表相關看法,甚至進一步釋出刺激政策,值得關注。

其實,A股投資人現在也不需要太悲觀,通常白馬股被大賣時,代表愈來愈接近底部。日前MSCI官網發佈消息指出,8月指數季度調整將於8月7日公佈結果,這次調整有兩項值得注意的,一是指數個股的調整,二是A股的納入因子由10%提升至15%,將於8月27日收盤後生效,將延續外資流入的趨勢,這是無庸置疑的。

只是,我們仍要再次提醒,近日市場湧現非理性短線獲利賣壓的可能性依舊很高,特別是8月底中報季結束前,投資人進場前,還是要問問自己,對於短線波動的承受度有多少,畢竟川普的動作再度讓全球經濟成長緩慢、復甦不穩健的風險升溫,短線投資人最好還是以避險為優先,股市尋找防禦型標的,或者「現金為王」。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