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隨著美股財報季全面展開,投資人關切全球央行鴿派政策是否帶動經濟成長、繼續刺激股市走揚。

目前為止,市場對美股似乎持正面看法,迄今公佈財報的企業中,近8成皆優於預期,獲利高於5年平均值,市場對於今年可能「獲利衰退」的疑慮銳減。彭博也預估,幾項主要指數在未來12個月的獲利成長幅度,都超過雙位數。

如今道瓊指數已站上26500點,距歷史新高僅一步之遙,那斯達克指數也來到8120點,創今年新高。在美股上漲的帶動下,目前MSCI全球指數有望創下4個月連漲紀錄。

圖表來源:新浪財經

以短線而言,4月下旬起,美股財報焦點將轉至電子消費族群,包括超微、Facebook、Amazon、Intel、Google,以及5月1日的Apple,連續一周的重量級財報刺激下,美股波動大幅度增加,是可以預期的。

而且,投資人不可忽略的是,美股企業雖有近8成獲利優於預期,然而,營收高於預期的企業僅有53%,這個數字落後於5年平均值,所以,現階段仍不宜對美股全然樂觀

美國的經濟成長數字也是關鍵。美國第1季GDP成長率初估值將在4月26日宣布,若數據顯示,今年美國經濟可以達到2%~2.5%的成長率,將暫時平息經濟近期陷入衰退的疑慮。

不過,就算美國GDP數據報喜,也不等於美股三大指數就一定可以再創一波新高,來自政經局勢的變局,仍然不可忽略。

中美貿易戰還沒完全畫下句點,雖然最壞的局面過去了,但美國總統川普對伊朗的制裁動作又加大,市場正在高點震盪,地緣政治風險再起,真的不是什麼好消息。而且美國制裁伊朗,首當其衝的是油價,對於美股的能源股也影響甚深,最近美股能源股的漲速比其他族群快,但之後也可能跌得比較快,難免拖累整個大盤的表現。

就整體展望而言,言起不預測市場,但秉持順勢而為的原則,以美股的「勢」而言,現在看似多頭氣勢強盛,但由於價格已偏高,我們認為,個股或許還有機會,但若有一、兩家重量級公司的財報不如預期,股價可能重摔,拖累整個指數,所以,整體來說,針對美股避險操作的必要性甚高。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周報:A股宜攻守兼備 港股仍陷短線整理期 台股日均量是重要指標
A股掃描:高派息公司漸增 小心「賺了配息、賠了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