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程序

近年來,隨著中國政府積極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A股市場的分紅派現比例大幅提高,A股已從過去高送轉的階段進入現金分紅的新時代。

目前為A股年報披露高峰期,按過去的慣例,高送轉股(股數增加但股價變小,股東持有的股票總價值不變)往往最容易獲得青睞,但今年的情況卻有所轉變,公佈高送轉方案後股價大跌的例子增加了,祭出高分紅、高派現的公司,最受市場追捧

據統計,截至4月13日,A股1291家上市公司共計分紅8489.43億元人民幣,分紅額佔凈利潤比例為28.85%,另外,共9家上市公司分紅逾100億元,貴州茅台、中國平安、中國石油等白馬股的分紅額度名列前茅

高送轉股與高分紅股票完全是兩樣情。舉例來說,正元智慧去年11月中旬便公布10股轉增9股方案,當時拉了連續4根漲停,不過隨後便跌了2個多月,最低跌至27.5元,比未公佈高送轉方案的前一交易日收盤價34.15元還跌了近兩成。

4月9日晚上,萃華珠寶公告,2018年向全體股東每10股派發現金紅利0.5元,並以資本公積金向全體股東每10股轉增7股,結果接下來三天股價都是跌停。

A股的高分紅、高派現股票,即台股的高配息股、高殖利率股,這樣的股票一向深受台灣投資人所愛,外資也相當捧場。

儘管近年來A股市場的分紅派現比例漸漸提高,但與台股相比,A股的分紅率不算高,統計數據指出,去年台股平均殖利率約4.5%,以外資最愛的權值股來說,從2015年以來,台積電的殖利率都超過3%,常被視為定存股首選的中華電信,殖利率都是4%起跳,但A股如貴州茅台、五糧液、中國平安等的權值股,以目前股價來算,派息率皆不到2%。

話說回來,在A股市場中,高配息就代表正報酬嗎?其實也不盡然。原則上,能夠穩定配發股票股息或股利,應該是表現比較好的公司沒錯,但能否帶來正報酬,還是同時仰賴很多條件,包括投資人的操作策略

舉例來說,吉比特今年相當大手筆,每10股派100元,僅次於A股「分紅王」貴州茅台(每10股派145.39元),也成為市場焦點。

吉比特宣布新派息方案後,隔天一開盤股價雖然一度觸及漲停板,但漲勢很快便收斂,而且接下來兩天累計跌了超過11%。

投資高殖利率股,偏重「價值型投資」的邏輯,常以中長線的布局方式為主,側重公司基本面分析,這也是為什麼外資通常會買單這樣的股票。

不過,倘若上市公司一味追求高派現、高分紅,卻把原本的利潤分光、敗光,很明顯的,這種做法不利於公司長遠的發展。貴州茅台每股收益28.02元,每股分紅14.539元,分紅比例近52%,這樣的比例尚稱合理,但吉比特每股收益也不過10.12元,每股卻分紅10元,等於把所有賺的都分出去了,這種作法是否合理,有待商榷。

而且,喜歡高殖利率股的投資人,必須意識到一點:「賺了股息,賠了本金」的案例屢見不鮮,畢竟投資股票與債券不同,在一般情況下,後者會收回本金,且可賺取持有債券期間所配的利息,前者則不然,除了持有期間所配的股息股利外,還得留意買進、賣出價之間的「價差」,去年A股大跌,許多高派息股票也是慘跌,即便計入分紅,投資人仍是賠錢。

或許,在政策的引導下,日後「高配息」將在A股中漸漸發酵,愈來愈受歡迎,但目前為止,若要說是熱門議題,可能還有一段距離。今年A股大漲,波動變大,配息對投資人形成的下檔保護,不見得比恰當的避險操作來得明顯。

因此,對言起而言,派息高低是投資個股的參考指標之一,但不是最重要的條件,因為終究要回歸到其產業優勢、獲利穩定度等多項因素,同時配合大環境的趨勢,順勢而為,方為上策。

 

言程序現為全球交易私募基金經理、大陸公募基金專戶經理團隊、期貨證劵資管投顧;並為大陸期貨日報、七禾財富、和訊財經專欄作家;央視CCTV期貨時間大賽策略提供者;全國期貨實盤賽基金經理大賽評審;並且多次受邀CCTV證劵頻道、上海第一財經等現場直播專訪。

更多文章
言起周報:A股後續可能出現更大幅度調整 台股短線壓力轉強
科創板成為A股今年重頭戲 投資人介入前三思而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