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雖然美債殖利率倒掛一度讓市場恐慌,不過各界對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結果多半樂觀以待,加上ECB(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談話指出,經濟成長速度趨緩,不代表會衰退,若有必要會再延後升息,支撐美股三大指數、歐洲主要股市皆震盪收紅。
  • 近期中國發佈的經濟數據不盡理想,A股來到連續上漲後的收縮整理期,上證指數幾度失守3000點關卡,但最後仍站回3000大關,收在3090.76點,周線小跌0.43%,深圳指數也下跌了0.34%,收在1772.83點。香港恆指周線小跌0.21%。
  • 台股受美債殖利率倒掛、美股大跌的影響,指數一度跌破10500點,直到美股漸漸擺脫殖利率倒掛陰霾、中美貿易談判正面消息多,又漸漸價漲量增,重新站回五日均線,周線連三紅。
  • 美國不如預期的總經數據增加。美國第4季GDP成長幅度為2.2%,低於原本的2.6%,3月的消費者信心指數124.1,低於預期,且為近一年來次低,房市部分更是遠不如預期,2月新屋開工、營建許可雙雙下滑,新屋開工數比去年同期下滑近10%,是2016年9月以來最大跌幅,營建許可共129.6萬戶,亦低於預期的130.5萬戶。美國1月標普/凱斯席勒(Case-Shiller)20座城市房價指數年增率僅3.58%,創下2012年9月以來最低成長率。
  • 歐洲經濟數據好壞參半,德國3月IFO企業景氣指數升至99.6,是近7個月來首度上升,但歐元區3月經濟信心指數105.5,已連續9個月下滑,且創下2016年來低點。
  • 中國今年1到2月工業企業利潤總額7080.1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減少14%,創2011年10月最低紀錄。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美、中經濟數據 皆受短期因素干擾多

美國近日公布的數據低迷,除了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外,也與日前美國政府停擺有關,中國也是受到農曆春節的因素所干擾因素,排除假期因素後,基礎建設與春節後的企業復工比較值得觀察。只是,最近上證指數在3000點到3100點之間震盪,要衝破3100點的上行阻力加大,若要突破,同時需要量能、消息面利好的配合。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美元指數周線走勢圖

資料來源:新浪網

短評:美元持續高檔震盪 歐元、英鎊疲弱

美元指數本周持續在高檔震盪,最高幾度突破97,但維持不久。人民幣兌美元當周微跌0.21%,估計中美貿易談判塵埃落定前,人民幣很難擺脫在小幅區間波動的格局。歐元區經濟數據不佳,歐元兌美元失守1.13元。英國首相梅伊脫歐協議三度闖關失敗,英鎊疲軟,英鎊兌美元甚至曾跌破1.3的關鍵位置。

主要原物料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原物料漲少跌多 鈀金大跌 油價小漲

美國、歐洲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引起市場對大宗商品需求的擔憂,上周超越黃金、躍升為「地表最貴貴金屬」的鈀金,這周風雲變色。由於分析師指出,佔鈀金需求約8成的汽車製造商可能以更便宜的白金取代鈀金,鈀金價格暴跌,27日單日便下跌近7%,創2017年1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本周累計大跌近11%。上周因為中國下大單的利好消息而上漲的玉米,本周也跌了將近5.8%。

鈀金現貨價格走勢圖

圖表來源:匯通網

大宗商品中,唯一表現較好的是石油。由於各界預期美國可能加強對委內瑞拉、伊朗兩個石油出口國的制裁,加上能源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最新報告指出,本周美國石油鑽井平台數量少了八個,市場預計原油供給可能減少,支撐國際油價周線收紅。

 

言起觀點:A股續看外資臉色 短期市場調整幅度將擴大 台股側重個股操作

上周我們便提醒過,從玉米到鈀金,甚至是A股,隨時都可能來個令人措手不及的反轉,如今鈀金、玉米已「示範」給投資人看了,這是可以預期的,「漲得愈快的通常也跌得愈快」是不變的道理,而且若很理性地回歸到需求面來看,鈀金、玉米的需求也沒有特別好,所以短期內大漲並不是好事。

那麼A股呢?這周美債殖利率倒掛現象對股市的影響,其實是逐步鈍化的,但A股周線卻收黑,雖然跌幅不重,但在市場氣氛偏向正面時,A股漲勢卻後繼無力,仍然值得注意。

我們說過很多次,隨著A股年報及第一季財報陸續揭露,股市將回歸基本面,近日觀望心態可能比以往濃厚,本周上證指數甚至幾度失守3000點關卡,但29日A股三大指數又大漲,上證數指、深成指漲幅都超過3%,上證指數還創下近一個月來最大漲幅,創業板指也漲了4.1%。

統計數據顯示,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三大指數25日齊跌,北上資金淨流出逾103億人民幣,創2015年7月以來新高,但29日北上資金又大幅淨流入,共淨流入近111億元人民幣,顯見近日A股的大起大落,與外資息息相關。

近一周北上資金淨流入A股金額

資料來源:東方財富網單位:億元人民幣,小數點後第二位四捨五入

短期而言,A股調整幅度擴大是不可避免的,這當然可解讀為波段漲多的正常震盪,不過操作的確要更小心,中長期來說,隨著A股愈來愈對外開放,A股看外資臉色的趨勢也會更明顯,現在只是個起頭而已。

目前台股的多頭力道比A股強,以技術面而言,周線、月線、季線皆以收紅來表態,3月份外資整體買超17億元新台幣,資金面也相對有優勢,估計去年年報及清明連假效應等可能的資金調節動作,已逐漸反應、消化,加上3月是傳統投信、集團季底作帳時刻,近日軋空意味濃厚,但我們建議,投資人手中個股若有急漲的,還是要逢高調節。

更多言起投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