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財經掃描

  • 近日美、歐股市投資人大概笑不出來。美股虎頭蛇尾,三大指數周線皆收黑,歐洲三大股指也全面下挫,德國DAX30指數、法國CAC40指數單周跌幅皆超過2%。日經225指數本周則小漲0.8%。
  • A股表現持續亮眼,上證指數站回3100點,深成指累計上漲3.44%,是全球漲幅最高的主要股市,周線已經11連紅。香港恆生指數站上29000點,周線小幅收紅。
  • 台股大盤指數一度衝高至10667.94點,攀上近五個月新高,最後收在10639.01點,成交值突破1300億元,周線連二紅。
  • 美國3月NAHB房屋市場指數維持前值62,低於市場預期,上周初請失業救濟金人數減少9000人至22.1萬人,但3月製造業採購PMI指數預估值降至52.5,創21個月以來低點,服務業PMI預估值亦下降至54.8,是近二個月低點。
  • 歐元區及德國3月ZEW經濟景氣指數分別升至-2.5及-3.6,創下近1年高點,英國去年11月失業率降至3.9%,是歷史低點。歐元區、德國3月製造業PMI預估值分別降到47.6、44.7,分別創下71個月、79個月以來最低。

註:阿布達比、杜拜股市漲幅在台灣加權之前,由於股市較小,故不列入。

全球股市一周表現

圖表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市場風險偏好降溫 A股成交量下滑

美國與歐洲製造業數據低迷,聯準會鴿派態度超出預期,除了維持利率不變,並預計今年不升息,甚至計畫自今年5月開始放緩資產負債表的縮減速度,並於9月底停止縮表,這是資金面一大利好,但近日政經變局仍不少,除了英國脫歐歹戲脫棚、波折不斷外,還包括義大利不顧歐盟反對,與中國簽訂「一帶一路」協議,法國總統馬克龍呼籲歐洲要團結起來抵禦中國,歐、中多邊關係詭譎莫測等,皆會影響市場風險偏好降溫,近日滬、深兩市成交額便降至7000到8000億人民幣左右,可能是短線陷入震盪格局的訊號

國際匯市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新浪網

短評:美元指數一度跌破96 英鎊走勢詭譎

美國FOMC會議釋出超乎預期的鴿派訊號,一度讓美元指數跌破96,但英國脫歐進度變化難料,旋即又推升避險情緒,推升美元指數回到96,高檔震盪。

英國脫歐的爛戲碼無法順利畫下句點,英鎊兌美元一度下挫至1.3低點,但後來又反彈至1.32附近,若英國脫歐方面傳來好消息,估計英鎊兌美元或可再度回升至1.33~1.34元附近區域,否則跌破1.29元的機率甚高。

主要原物料一周表現

資料來源:財經M平方

短評:國際油價多空交戰劇烈 鈀金變「地表最貴貴金屬」

美國製造業數據不如預期,引起市場對全球需求的擔憂,但在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減產、美國對委內瑞拉及伊朗的制裁等因素的支撐下,國際油價下檔有撐。

美國農業部對外表示,美國出口商向中國出售30萬噸玉米,這是中國近5年半以來最大的一筆玉米大單,推高玉米價格周線漲了逾1.3%。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鈀金,受到俄國可能禁止貴金屬廢棄品及礦渣出口消息的影響,鈀金價格驚驚漲,現貨價格一度突破每盎司1600美元,再度歷史新高,現在已超過黃金,成為「地表最貴貴金屬」。

言起觀點:A股觀望心態增加 板塊將加速輪動 台股看年線

今年以來,A股漲勢驚人,上證指數累漲逾24%,深成指更大漲逾36%,最近A股成交量降溫,固然與美國、歐洲數字不理想有關,但我們提醒過很多次的是,去年A股企業獲利普遍下滑,隨著年報及第一季財報陸續揭露,股市將回歸基本面,近日觀望的心態很可能比以往濃厚,短期陷入震盪格局的機率高,估計板塊輪動會加快

資料來源:StockQ,統計至3/22

現階段,A股的行情主要仍看外資的態度,近期可以跟著外資的大方向走,短線操作者可以先透過ETF(指數型基金)介入長期而言,由於板塊輪動加快,想要創造優於大盤的報酬率,可能還是仰賴選股功力

台股投資人可以觀察技術面指標,站上年線是代表多頭的反攻態勢,留意未來是否可以穩守住年線之上,若是站上後又修正,多頭氣勢可能就不如預期,需要小心

近日鈀金價格創新高,成為「地表最貴貴金屬」。鈀金是製造汽車廢氣排放系統觸媒轉換器之原料,由於汽車廢氣排放標準趨嚴,車商對鈀金的需求攀升。不過,鈀金價格近日漲速驚人,仍與市場進入貴金屬市場避險有很大的關係,在需求面和避險需求的雙重因素下,鈀金價格才會飆漲至此。

投資人必須留意,今年以來,鈀金價格上漲已逾27%,漲得快的通常也跌得快,尤其鈀金又是避險資金所愛。以需求面而言,今年以來車市數據也不理想,恐怕會成鈀金的利空,現在若想介入鈀金市場,要慎重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是否夠強。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不厭其煩地提醒:今年投資人要做好「隨時都可能要出場」的心理準備從先前的玉米到現在的鈀金,甚至未來的A股,隨時都可能來個反轉,所以配置其他的資產或策略(如股指策略、商品CTA策略)是不可或缺的,這樣的操作模式適合交給專業、有避險意識的機構。

更多言起投資周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