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芳

白話來說就是公司投資1塊錢能夠為股東帶來多少利潤?

若單純只看ROE的結果來評判公司是否出現投資價值,不免出現些許盲點,若能更進一步剖析造成ROE升降的結構因子,透過杜邦ROE分析有望對熱愛基本面分析者提高更精確的判斷。

對於台股有興趣者,歡迎加入交流、指教。
歡迎加入葉芳的贏家世界 
🏆🏆 2019春節特惠專案連結: https://goo.gl/A3sdTa
我先給結論:

要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需要淨利率、總資產報酬率、權益乘數中的任一數值上升可以提升股東權益報酬率,而淨利率、總資產報酬率、權益乘數也互為因果關係。
🏆若一家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提升時,可以透過杜邦分析法,洞析結構,而淨利率是衡量企業是否獲利的基礎,如何能更提升投資的精確性,簡述參考如下:
◎若股東權益報酬率上升主要是來自於淨利率的提升 →淨利率的提升來自於公司本身的競爭能力優勢,對企業為好現象,可以考慮價值投資。但淨利率提升來自於外在環境的波動促使成本下降(原物料報價)則須持續觀察淨利率提升是否只是短期現象。
◎若股東權益報酬率上升主要是來自於總資產報酬率的上升 →只是總資產報酬率提升但淨利率卻下降(持平)的情況,或許只有短期的效益,長線仍須持續觀察。
◎若股東權益報酬率上升主要是來自於權益乘數的上升 →只是權益乘數上升而淨利率卻下降的情況,提防公司透過財務槓桿增加營收報酬,長期來看是有疑慮的。

ROE=股東權益報酬率=淨利率 X 總資產週轉率 X 權益成數
公式推導 ◎股東權益報酬率=稅後純益/股東權益=淨利/股東權益
◎淨利率=淨利/營收=經營成果
◎總資產週轉率=營收/總資產=衡量營運效率
◎權益乘數=總資產/股東權益=財務槓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