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葉芳
德國股神科斯.托藍尼(《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語錄:暴漲和崩盤是分不開的搭檔。崩盤通常以暴漲為前導,而暴漲都是以暴跌收尾,一再重複。

被譽為全球投資教父的約翰.坦普頓: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

回顧2018年全球以美國為首的金融市場,歷經2月、10月、12月股災,三次都於單月暴跌超過10%,其中尤以12月美股道瓊指數短短15個交易日暴跌超過4000點(跌幅16%)、S&P 500指數也暴跌16%,這次的跌幅是自美國1931年「大蕭條」年代以來相對最糟糕的12月。

若歸咎股災發生的原因:
1.升息循環導致金融環境資金進入緊縮;
2.川普發動的中美貿易戰;
3.投資人對於進入第10年的資金行情由多轉空氣氛高度謹慎。加上美國大型基金經理人普遍對2019年基本面看法保守,種種因素,一有風吹草動,就如同暴風雨前的寧靜,接著就像世界末日般的爆發,一場找不到買主的賣壓引起雪崩,差點吞沒華爾街。

不只如此,2019年1月2日蘋果再丟出下修財測的震撼彈,各國的各項濟數據普遍從擴張進入衰退,市場紛紛對全球未來景氣看壞,市場瀰漫悲觀氣氛致極。

然而,就在美國總統川普的一句「美國股市大跌後,是投資人進場的大好時機」。1月3日中國實施全面降準寬鬆政策,如果說死灰復燃是中美聯合救市,美股出現報復性反彈2000點,中國股市(陸股)、台股破底翻,也充分詮釋投資大師的心法: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而暴漲都是以暴跌收尾,一再重複。

2019年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政策持續影響全球資金的緊縮、寬鬆,川普的中美貿易戰,不按牌理出牌的言行,沒有人能百分百預測行情一定會怎麼走。而川普自己也說2019年是複雜,但是偉大的一年。種種壓力下的美國聯準會也就全球金融市場做出應變,從鷹派轉向鴿派的緩升息。川普與習近平的中美貿易戰,關注後續會怎麼發展?

未來會不會有突發的黑天鵝,也都存在不可預知的變數。這也是筆者於2019年台股展望中所下的論調:順勢、靈活應變,危機與轉機。一切都考驗投資人對詭譎複雜的金融市場的應變能力,如何從危機當中掌握轉機,五贏聖杯才是穩贏的聖杯(贏在心法、贏在修正、贏在策略、贏在操作、贏在紀律)。

看更多葉芳相關文章

觀看葉芳VIP文章學更多

關注葉芳的贏家世界臉書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