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 如何賺股市聰明錢

在有利時機,做有利的事,那怕只是小利,
持續不斷的累積,就會是獲利成長的關鍵。

☆贏戰除權息行情 ☆
股票每年的股東會(約第二季)會宣布除權息日期,除權息的旺季約在第二季末到第三季,相對於其他的投資(房地產、基金、債券、外匯..等等),只要掌握對的時機,股票在報酬率及變現性是相對高的,上班族如何在較有利的時機裡,透過股票操作為自己加薪,掌握除權息旺季,精選高股息殖利率股、有機會填權息的個股,享受填權息行情,就能輕鬆聰明賺到股市的錢。

很多喜歡存股的投資朋友,光賺每年的配股配息,戰勝定存,就足以樂得開懷,其中;高股息殖利率股就常常會是最愛的名單之選。

這篇分享,不是要教大家存股,面對全球資金行情的尾端,我也不鼓勵在高檔要大家用長線的眼光去存股,避免賺了股息,未來賠了價差(在時間價值上不見得划算啊)。

我要分享的重點在於,如何在對的時機;上班族既能好好上班,也能聰明理財,把錢放大,穩操勝算。

『掌握除權息行情』三『是』步驟
☆個股過去的配股配息是否穩定→是
☆個股本業的業績獲利是否穩定→是
☆個股過去填息的機會是否較高→是

舉例:高股息殖利率股中的【台塑四寶】提供大家參考

台塑四寶個股分別為
1301台塑、1303南亞、1326台化、6505台塑化
附上台塑四寶過去的股利、殖利率走勢圖   

 

 

圖源:goodinfo
整理台塑四寶4檔個股
107年獲利及配發的股利、殖利率、本益比、股東會日期供大家參考。

 

「現金股利(股息)殖利率=每股現金股利(股息)/每股股價」
殖利率越高越好嗎 ? 從這個公式計算基礎得知:
當股價上漲→現金股利(股息)殖利率下降
當股價下跌現金股利(股息)殖利率上升

☆★◎
如果你是以殖利率當做報酬基礎時
當股價持續上漲時,股利(股息)殖利率會下降,也代表報酬率會下降,買進不見得會馬上填息,進場要先等等,反之,當股價壓回,殖利率相對高,只要股價仍具有基本面業績支撐,股價填息的機會高,就可以站在買方思考。
有了這些基本的概念,我們從附圖檢視台塑四寶;單看股利(股息)殖利率,平均都高達5%以上,也就是說;買進參與除權息,只要股價能繼續漲,填息機會高,就已是一項划算的投資,不過;面對現階段全球股市震盪劇烈,避免發生短時間賺股息賠價差(貼息)的窘境,空手者不用在急漲追高股價,等拉回再觀察進場機會或是等除權前三到五天前再找機會切入可能會是較佳時機,按過去台塑四寶歷史走勢,股價多已填息,已賺股息,且股價並於今年至今紛紛創下新高,若當初參與除息且仍持有也代表賺到股價上漲的獲利,實是一舉雙贏。

我想;現階段大家最關心的應該是:台塑四寶股價還會漲嗎?
可以參與除息嗎 ? 今年會填息嗎 ? 回答這問題之前,先看看影響台塑四寶股價漲跌的因素之一『油價』。

【塑化 & 原油】
石化及塑橡膠產業鏈上游為原油、由原油提煉而成之輕油、汽油、柴油、煤油、燃料油、潤滑油,以及相關開採鑽探設備;中游為上游原料經裂解產生之石化基本原料如乙烯、丙烯、丁二烯、苯、酚等,以及上述原料再經聚合、酯化、烷化等化學反應後製成之塑膠、橡膠、人造纖維等化學原料;下游為塑膠、橡膠、人造纖維等化學原料加工製成的各式食衣住行中所用之日常用品,如塑膠製品、橡膠製品、清潔劑、人造纖維、顏染料、接著劑、塑化劑、農藥及化妝品等,應用範圍相當廣泛。(以上產業鏈資料源自產業價值鏈資訊平台(http://ic.tpex.org.tw/introduce.php?ic=N000)

☆所以塑化股中的台塑四寶與原油(油價)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台塑四寶 & 油價】
我們將影響台塑四寶上漲的因素之一【油價】,也好好的檢視一番, 並比對近年油價(紐約輕原油)與台塑四寶股價走勢,會發現,油價與台塑四寶的股價走勢為正相關

綜合以上及K線圖走勢(20170124~20180502)
★☆◎
油價上漲→台塑四寶易漲
油價下跌→台塑四寶易跌

★◎☆
油價還有機會漲嗎?
早在2016年1月22日開始於臉書社團【葉芳的贏家世界】分享油價的機會(當時油價不到30元);當時我稱那是戰勝定存的概念(分批、分次),並留意油價帶動的塑化類股(當時台塑8字頭),去年與安納金(安大)、金律(律大),合著的『【散戶的50道難題】→第18題集團作帳』,我也特別舉例了油價上漲推升台塑集團做帳行情,寫書當時油價約50美元,截至2018年4月30日油價來到接近67美元(創四年高)也帶動塑化類股(2月創7年高)走揚,台塑四寶也在今年陸續創下新高點。如果你依照我所有分享的方向去研究,在投資操作上會有你想要的獲利與成就的喜悅。近期;我也簡單透過K線圖將紐約輕原油走勢以及它的未來行進區間(支撐、壓力)分享於臉書社團【葉芳的贏家世界】,有興趣也可多加參考。

回顧這些不是歌功頌德,而是藉此讓粉絲讀者了解,我都有持續追蹤油價與台塑四寶,任何人投資(投機),甚至上班族的投資(投機)操作都是需要做足功課用心追蹤再做出決策,對於投資(投機)致勝會有較大的幫助。

【油價】
中東地緣政治緊張、OPEC產油國減產、景氣好轉帶動需求,庫存下降….種種因素推升國際油價創高,簡言之;油價上漲與政治產生聯想,更與供需有關。

根據彭博資訊披露:全球最會賺錢的公司→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簡稱沙特阿美Aramco),該公司去年上半年獲利達338億美元,超過上述龍頭公司,更重要的是,這家公司幾乎沒有負債。

較讓人關注的是,沙特阿美準備在當地以及國際市場進行IPO,元月份,沙特阿美首席執行長Amin Nasse在達沃斯論壇透露,目前IPO相關事宜準備完畢,只等沙國政府點頭。有消息指出可能會在2019年附近IPO。

據了解,掛牌的時程與沙特阿美的市值有關。稍早沙特王儲早給沙特阿美「2兆美元」市值目標,目標是透過這樁IPO案募集到大約1000億美元資金,將創史上最大的融資紀錄。截至目前,阿里巴巴2014年的首次公開募股,是全球規模最大的IPO,集資額達250億美元。但分析師認為,沙特阿美更合理的估值可能在1至1.5兆美元。

不管『2兆美元』是否屬實且會不會來,光是沙特阿美將進行IPO事件,就足以讓市場聯想,金融市場永遠在反應著未來的夢,華爾街諺語:『買在耳語時,賣在確認時 (利多) 』
這波油價一路的上漲,關鍵仍在於去年底OPEC油國會議達成減產協議,加上原油庫存下降,需求大於供給下,油價上漲,追蹤油價後市,近期須注意的為6月OPEC油國會議;會議的內容,減產的協定,以及針對是否2019年退出減產,這些都是會造成油價漲跌的因素,需要特別的關注。

整體觀察:若以目前油價每桶67美元,今年仍有再上漲創高的機會。

【油價 & 台塑四寶】
油價上漲→塑化原料上漲→補庫存→擴大產品利差
油價下跌→買盤縮手→回補庫存力道弱→利差變小
如果油價上漲帶動塑化股上漲,就有機會帶動台塑集團(台塑四寶)上漲的行情。

◎☆★
如果油價未來仍有上漲的機會,那麼,台塑四寶股價上漲的機會就很高,買進台塑四寶及參與除權息,不只股價填息能賺到股息,你可以在除息前買進,填息賣出,聰明賺股息,享受填息行情,若你對股價的走勢能夠掌握到脈動,即使賺到股息還有機會同時賺到股價未來上漲的獲利,若是如此,就是一項完美又聰明的投資喲!

◎★☆
面對股東會及除權息旺季的到來,我透過舉例台塑四寶掌握除權息行情,不只台塑四寶可以如此聰明賺,其他個股都可以複製此模式,前提是一定要做足功課,避免賺的股息賠了價差,若除權息前已漲ㄧ大波,也可先賺股價賣出(或說光賺價差勝過高值利率),也可同時賺股價與股息(趨勢股)、或除權息前股價壓回買進高值利率股,若真的買到不會填息的股票,也要有風險意識,該賣就賣,把資金留給下一檔參與除權息能賺到股息的股票,一檔接著一檔,那怕只是積小利,都有機會累積創造大財富。
特別提醒:對於上班族,小資族參與除權息配發股利,只要金額不是很大,不僅不會增加稅負,仍可賺取股利,甚至退稅,若金額部位較大的存股族、大戶就要好好試算是否參與除權息對自己的稅賦有利再參與除權息。近年市場很多大戶除權前賣股避稅,並透過股期(權證)的方式進場,一樣能有機會搭上填權息行情,這也只是提供參考運用的操作策略之一,仍需多方評估對自己有利的模式較佳。

葉芳更多文章:

葉芳:投本比、外本比,快速掌握飆股(粉絲專屬)

金融市場詭譎多變,分享僅供參考,不作為任何買賣邀約,操作審慎評估自身能承受的風險。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並歡迎全體讀者踴躍檢舉盜用者。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