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滑滑輪

前面說了這麼多集,今天來說最重要的,在8月14號第二季季報公布之前都還能適用,原因無它,就是季報會改變基本面,中長期投資基本面的因素佔比會較中短期波段來得大一些,基本面改變,我們就得去檢視它,去檢視它就容易發現幾種可能

  1. 1.有比原來更好的股票出現,比如該股業績特別好,套句白話文就是CP值更高,在買菜買家電買衣服的時候,我們都會去挑CP值高的,買股票當然也得如此,這時就要做汰弱留強的動作,賣掉比較弱的換成比較強的,我們只付一些些的手續費就可以完成這個動作。
  2. 2.原來的持股業績突然變差,這時除了得警剔之外,更重要的是,換掉它。不動作就代表了你接受了它的爛業績,而且是在拿自己的錢開玩笑。我們會提供一池子的投資組合,有很多其它的標的可以替換,別擔心。
  3. 3.抱得股票還是現階段的一時之選,那麼這個時候就續抱。

其中,如果一直是第3類情形,那倒也還好,存股族最怕碰到第2種情形了,一旦認定某家股票,就死命的存,一個月存3萬,一年存了36萬,四年好不容易本金存了144萬,但由於沒做好每季的季報檢視,常常到了四年後,股票該時的現值還不到100萬,就是沒有每季汰弱留強,你認定該股的時候,它業績可能很好,但不代表接下來每季都一定會很好,就如同2011年的宏達電,你存它一直投入新資金,卻不去檢查它只一味地相信它一定會一直表現很好,那麼越存越少的機率是不低的。

所以,這個策略的其中一個精華是定期檢視手上的持股,這點非常重要!

基本面我們就先從(1)本益比撈出20~30檔標的,然後再從(2)技術分析如均線,頭部或底部,相對高低點……等等來再加一層濾網篩掉一些沒那麼適合的,第三個來查看,這些本益比不錯的公司,是本業賺錢還是業外投資收益膁錢來灌水<延伸閱讀-如何剔除中長期該避開的股票

再來就是(3)籌碼了,要檢視的有融資和融券,還有外資買賣超,最後從產業和大盤相對危險性來配置每一檔的比重。

個股被選入或剔除這些更細節的問題,可能是財報出了問題、可能是技術分析突破關鍵的價位、可能是籌碼轉好或轉壞等等……這些就會在FB社團內討論,這樣讀者既可以討論了解到,也可以讓文章保有一定的流暢度。

本益比部份:現在可以從本益比6、7倍的開始到10倍,因為目前大盤的本益比是14.95倍,依照這個數字,我們選的本益比範圍就會容易找到低估股,本益比5倍以下的盡量不要,那些都是沒人要的,通常有問題,要做中長期投資,不需要冒那種險!

但記住不是永遠都找本益比6倍~10倍的,要根據當時大盤的情況和大盤當時的本益比來做合理的設定!

經由本益比、技術分析、本業或業外賺錢、籌碼中的融資、融券情形以及外資買賣超等等條件篩選下,

這是我低估股價值投資目前的持股加上建議的投資組合,如下圖

金融股目前持有約50%,原因上次有提過延伸閱讀-萬點以上的投資策略,萬點以上大盤指數一直沒有過新高,思考就要保守點,所以金融股的比重可以拉高一點,保護整體資產。

泰鼎則是已獲利了解延伸閱讀-低估股的威力,預計用技嘉來置換,關鍵在第二季的季報8/14會出爐,電子業第一季很多季報有地雷,但行情很熱,很多都該跌沒跌,技嘉雖然業績不錯,但再用第二季做持股的確認,中長期投資會更安心,在確認過後如果技嘉的財報有什麼異狀,不會戀棧一隻股,會再找適合的股票來替換。裕隆、中華及國喬也是近期建議的不錯標的,不過有要注意的點,裕隆要注意20.5的低點不宜再跌破,國喬則是27.2不直跌破。

(以後這張圖表每天都會更新,裡面持有的報酬率因為你們今天才看到文章,不可能有一樣的報酬率,今日是用來解說,以後報酬率會歸零,重新計算,你們會看得更了解。)

下一篇文章或在FB社團中,會更清楚逐一說明每一檔的分析,不論是選入、剔除或是觀察的重點都會非常清楚。

新手剛開始聽起來會覺得很複雜,先多了解選出來的個股,記得新手學習先不用太有壓力,慢慢觀念就會建立起來的,FB的社團都可以發問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