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冰風暴解析2

上一篇文章<商業周刊:台灣壽險業冰風暴2200億匯損!滑滑輪:有恐慌才有殺盤價可以買!>

分析到壽險業冰風暴幾個字乍聽之下十分嚇人!但是否壽險業現在真的那麼可怕,失去投資價值了。馬來就來為投資人解析最新金控壽險業1月的財報,檢視哪家是安全的,哪家又是有警訊的!!

首先,先來看幾家有壽險公司之金控1月的財報:

新光金1月EPS 0.18元

國泰金1月EPS 0.37元

富邦金1月EPS 0.36元

乍看之下,有壽險的三大金控公司單月EPS看起來都由負轉正了(去年12月單月EPS都是虧損的),所以都可以放心了嗎?

還沒呢!!!!

再深入一點,把金控裡人壽的單一部份挑出來單獨看,就會知道魔鬼藏在細節裡!

 

如上圖是把壽險公司單獨挑出來看的每個月份的EPS數據,可以看出2019年1月壽險公司都由虧轉盈了!

新光人壽是連虧了5個月後的首次轉盈,EPS 0.26元還算不錯,尚有小小進步的空間;

國泰人壽幾乎已穩定下來,1月賺了0.39元,回到去年8月以前的水平;

而富邦金的壽險問題似乎還沒解決,富邦人壽1月的EPS只有0.1元,恢復得較慢,相較於新光人壽及國泰人壽,富邦人壽似乎還有些問題與疑慮!這得要小心注意!暫時避開它!

另外,中壽也和國泰人壽差不多,已經穩定下來,回到該有的水平,可以說是疑慮暫解!

小結:目前壽險業的冰風暴可說是暫時解除,暫時只有富邦金(富邦人壽)要再持續觀察。

另外,由上表也可得知,富邦金1月EPS 0.36元,以富邦人壽賺一點點,富邦銀行可說是撐起了大樑啊!

也再次驗證了前篇文章的分析:目前台灣金控業體質都算優良,而且除了壽險業,暫時還有銀行業在撐腰,尚不需要太擔心,反而應該趁這波下殺時找絕佳的買點!

已經持有富邦金的人,應該要轉換成國泰金會更安全。

而空手的投資人,則先等中美貿易戰休兵後的攤牌,很快的2月底就要來了,等待這個不確定性過了,到時再來從新光金,國泰金,中壽等等股票中挑適合的來買進。

看完滑滑輪這二篇壽險業冰風暴的文章,下次你看見周刊雜誌或報紙寫些令人害怕的標題時,你已經學會了怎麼應對來分析自己的持股了!

下一集就是要出擊來賺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