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4全球股市分析/滑滑輪

跌勢來到一個可能出現反彈的情形,會不會有雖然不是100%,建議現在才想要進場追空的人毋湯,這個空點不好,不容易賺錢,就算真的再下去,先前空單有獲利的人,大致上市場都進入了一個跌深短期打底期(除了中國),空單適時停利,或者設定好漲破某一個價位就停利,來保護好自己的獲利!

只做多單的人也不要有不正確的心理,就拼命做多搶反彈,實際有發生反彈是讓你有機會減碼,讓那些原來沒控制好持股水位(例如都滿倉持股100%)的人,有機會活過這一波空頭,不要被抬出去,在分析盤勢之前,必需要講這個重點,比盤勢還重要!

做多做空都可以,要看哪個市場或哪個商品,順勢而為!

最重要的事講完,就正式進入以下各市場分析吧!

美股

首先我們看石油,輕原油在小時線打出一個短底(在下面會詳盡分析),油價暫時不再破底給了股市一絲止跌甚至反彈的希望;

再來才看QE,"無上限"QE我剛聽到的時候笑了,不是嘲笑它沒用,是感覺很中二,就像是日本不論少男或少女漫畫裡主角要變身前會喊的口號一樣,滿華麗的,我指的是"無上限"這三個字,什麼時候美國也迷上這一套,還是這招是周星馳電影中豹頭的"先嚇嚇他"那招!但笑完還是要回到正題,我認為QE在這個時間點選得相對不錯,在道瓊指數跌到0.382(跌幅38.2%)的黃金切割率的水位時,試圖在這裡阻止全面"持續快速"崩盤,效果我們可以用幾天來觀察,週一晚上的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功的收紅,並且不再破底,這是一個跡象,同時費半也是影響台灣指數的最重要指數,費半的收紅,讓台灣有機會也像費半一樣不再破底,試圖展開反彈,有了信心,也讓國安基金可以更省力,那麼護盤的成功率就會更大!

圖全from XQ操盤高手

所以美國的止跌對全球仍舊是最重要的,必須緊盯!在這麼大的危機底下,台股不容易走出自己的路!

台股

這3~4個交易日指數在十年線(目前在9177點)上上下下,也可以證明試圖在十年線這邊打底,目前階段是嘗試,尚未穩定站上,能穩定站上後,不建議搶反彈,而是往上慢慢找賣點,讓原來沒做好持股控制的人,減碼讓這一波能活下來是最重要的事;

不過幸好這一波有持續看我們文章的人持股水位控制的都不錯,這種情形做短期波段可以小量佈局,比如原來持股水位35%,在這裡撿個便宜5%是沒問題的,搶短以電子股為主,找尋方向可以往近期最新財報不錯的(舉例:智易,只是舉例而已),而即使先前控制水位不錯的讀者,在這波若真的有反彈上去,也還是建議乖乖先減碼,畢竟現在是空頭,指數在所有主要均線之下!尤其是那些沒有做空保護自己多單資產的人,風險更是大!

做空的那群人,建議勿貪心,可以適時停利(我的空單已停利,先前都有在文章上說),和做泰國ETF一樣,現在要耐心等好的空點,不要太急,從空中掉下來跌了那麼大一段,要讓皮球反彈一下,等到反彈沒力了,再順勢往下出手即可,股市也時常可以發現物理原則!

陸股

這疫情的源頭,反而跌得是目前世界股市中最少的,也不得不佩服中共控盤的能力比民主國家如美國強一些,也許未來轉多時,中國股市會率先轉強也不一定,股市裡沒有不可能的事!

目前我空單續抱,雖然跌得慢,這也是空單中唯一一個我尚未停利的還續抱的股市,上證指數沒有站回2/4的低點2685前,我的空單就讓它繼續奔馳,停利就設在那裡,防止它破底翻揚!

事後檢視放空疫情源頭的邏輯沒問題,但市場給你的答案才是最正確的(其它國家跌更慘),所以未來這筆停利後,會去做空更弱勢的市場!市場才是真理,必須要跟著市場給的答案修正投資方向!

黃金&白銀

黃金和白銀後續的判斷相對正確,已經出現混亂,"暫時"無跡可尋之時,就觀察它,不要再做它,直到出現可以判斷的依據!

"之所以先停下來觀望就如同現在可以看到的,目前全球情勢十分混亂,黃金是先前大家都有賺的投資,但由於其它部位損失實在太慘,所以黃金也被跟著賣出來補其它的保證金,而市場上目前賠40%~70%甚至已經被斷頭歸零的人已經很多,估計市場還會再混亂一陣子,暫時黃金避或白銀避險的功能也還沒回復,貴金屬就先觀望!"

(這和最近台股殺融資的情形也有點類似,許多飲鴆止渴的人,由於融資要被斷頭了,還有現股的人,就會把現股拿去賣,或是去新借一些錢,再來融資買進新的一批股票,這樣融資維持率會被拉高一些,就可以再撐1~2天,如此孤注一擲的做法又在錯誤的部位上繼續加碼,往往只見血流成河,很少見過活下來的!)

因此建議做短線的朋友,別逆勢而為,更別在錯誤的部位加碼,即使會反彈,你的槓桿太大,在還沒反彈前,你也被斷頭了,往往是來不及撐到反彈的!

輕原油

再來談談近期比較少人做的方向-多單

目前我的部位:

做多的有:很小一部份的輕原油(才剛開始建部位)3/18起開始慢慢加倉(輕原油做國外期貨首選其次才是ETF)

做空的有:主要泰國(已停利)及中國(我目前續抱)

為什麼敢做多石油,看下面線圖:

小時線正在築底,昨日拉回測試第二次低點20.52(5月份合約)不破,往上突破28.49就正式突破頸線,就會成功打出一個W底,有突破的話滿足在36附近,20.5~24都是短期相對便宜的買點,往下跌破20.5我就停損,往上反彈的風險

圖from 元大easywin

敢做輕原油,是基於思考石油真的會一直跌下去嗎?沙國雖然還賺,但長期二敗俱傷對它也沒太大好處,所以殺價競爭我認為不會持續太久,也有可能在價格上已提早反應完畢,再加上簡單的數學計算,算一下期望報酬滿划算的,結果會如何?誰也不知道,這就是股市,但如果發現機會還不入場,那下一次好機會再來也是不會入場!

鼓勵大家一下,短線行情走到這裡,空單的獲利已經奔馳,某種程度也再度印證,多頭已慢慢遠去,當然只做多的朋友,短線就可以休息一下,不需要勉強做自己不擅長的事!

多空總是循環,空頭走完多頭就來了,只做多的人可以感到幸運的是,空頭走法總是走得又快又急,整體時間上會比較短,不需要等太久多頭就會再來;而只喜歡做空的人,最近雖然不錯,但是以全球指數來說他們也等了12年呀!

機會總是給準備好的人,在追逐機會的同時,也記得做好風險控管!

寫在這裡給1年後的未來看:要出現做多訊號時,要找至少先跌二段的標的,會更快落底!不要只找2020/3/5才開始跌第一段的,那類的還需要時間消化賣壓,而前者已經先消化了!

最後,劉真老師R.I.P.,大家要好好把握當下,珍惜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