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滑滑輪

台股雖然沒有印尼、馬來西亞、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股市頻頻破底那麼弱,但被主要劃分在新興市場的台股,卻也深深受到國際投資機構紛紛不看好新興市場的影響,欲強不易,因此,今天來從技術分析的角度解析,新興市場跌勢何時了?什麼訊號出現將代表著新興市場的跌勢告一段落!

台股應對策略:看法不變請參考<20180627 美國獨強!新興市場持續下殺探底!台股死守300日均線,有機會開始反彈!/滑滑輪>在跌破300日均線(目前在10594點)後,必須停損,不管持有什麼股票總持股則最好減持到20%以下,增加現金的部位,確保自己的資產不會一直縮水!目前中短期波段操作建議持股不超過50%

這一波新興市場的下殺,簡單地說就是美元指數的轉強以及外資資金大量且快速地撤出新興市場所造成區域性的下跌,從這個觀點上來分析,魔鬼的細節將會藏在美元指數以及美元兌新興市場貨幣的匯兌走勢當中。

先來用幾個市場上最先下跌的,也就是資金被撤出的領頭羊,分別是菲律賓(201801月即見高點,一路往下)、印尼、泰國、馬來西亞。

美元兌這幾個國家的匯率走勢,除了特別疲弱的菲律賓以外,都有一個特性,都還沒有越過2015年的高點,白話點說也就是一直對美金貶值但還沒有近年來2015最慘的那個時候。

 

 

●觀察重點:所以,未來在7月份可以觀察,美元兌這些貨幣的走勢會不會直接突破2015年的高點,分別是美元兌印尼盾14770,美元兌泰銖36.64,美元兌馬來西亞吉林特4.456,若突破了這些高點,表示資金持續撤出的力道沒有減弱,跌勢可能尚未結束,台股也一定多少會受到影響。

相反的,若這些高點能不被突破,則表示資金撤出的力道稍做休息,新興市場可望止跌,則台股也會有喘息的機會。

有趣的是,美元兌巴西里耳也在走這個模式,2015美元兌巴西里耳的高點在4.1762,也是個可以參考的觀察指標。

 

再來看美元指數

圖為1986年~2018年的美元指數歷史月線走勢圖,接下來稍做整理之後,有機會往上挑戰100~104的區間。

 

◎陸股目前跟著規劃走,初步的支撐以滬深300指數來說,有可能會落在3250點~3300點,再說一次,即便碰到了,一個支撐未必守得住,也先不急著買,先觀察當時的國際情勢,再來判斷是否落底。

◎台股籌碼部份:外資自2月份以來,在現貨上已賣超台股3477億,一路大賣小買,可以說偷偷倒貨完成,2月~7月這段期間,指數可以說只在10000~11000這1000點左右狹幅震盪,外資現在可能倒的也差不多了,但相反的是,代表散戶的融資指標,從2月份的低點1607億,上升到現在的1887億,這個盤籌碼的凌亂可以說相當的清楚了,散戶幾乎人人都有玩股票,在外面也可以常聽到別人討論股票,大家都有股票,這個情形歷史經驗往往都會來個行情修正啊!前十大法人的期貨全部月份留倉口數也從6月的25000+口,降到今日的5499口,多單的力道強度很明顯沒有先前那麼強囉,即使指數還沒很明顯的大跌,上述這些不論從全球資金來看或是從外資、融資、前十大法人等指標來看都是警訊,台股做多請小心!持股比例一定要控制好,現在不能貪,該貪的時候再來貪。

最近會發現,順勢而為,有些地區的空單做得挺順的,之前都講過這些區域,沒有做到的,先耐心等,也許會有反彈,反彈會找到更佳的空點,因為對現在空手的人來說,進場點很重要,現在才進新興市場空單也稍微慢了點,風險大了點,持續追蹤文章,後面都會告訴你der / 滑滑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