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大家都預估全球經濟成長會衰退,中國公布2018經濟數據GDP成長為6.6%,預估2019有6到6.2%,到底有多少人相信?之前看過幾篇中國的研究報告,每篇結論都認為中國可以投資,主因都不是經濟變好,而是相信政府會救市,近期有中國經濟學者都認為灌水太嚴重,甚至悲觀到認為真實數字其實只有1點多,(向松祚還沒被消失也是蠻奇特的,google可以看到他這兩天跟近期的演講)

 

台灣經濟依賴出口中國有40%,雖然也是有三角貿易轉單,但在全球都在抵制中國利用資本主義侵害民主的同時,台灣怎麼不會被影響,所以台灣需要這個預估下一代千億產業來台落地,帶起產業供應鏈,彌補今年的GDP缺口。經濟部提出節能家電補助也有這個意味,提早做而不是等到真的看到經濟下滑才做,等真的看到就來不及了。

 

政治跟經濟息息相關,想學好投資跟交易,就必須關心全世界,關注政治、政策的發展,因為資本市場的大資金是全球流動的,所以不能不談政治跟政策,長期來說,邏輯不清楚是做不好投資跟交易的。

 

-------

 

新能源政策及躉購費率下周出爐 經濟部估今年綠能帶動千億投資 https://tinyurl.com/yd5w8t64

(原文出處來自昨天下午四點半左右的風傳媒,網址失效,所以原文照貼。)

 

經濟部長沈榮津拚投資、建設,今年預計帶動千億投資。

沈榮津今(24)日與媒體餐敘時指出,今年光電、離岸風電將帶動1100億投資,另外首波台商回台也已帶動187億投資,希望能在美中貿易陰影下逆勢帶動經濟成長。至於攸關綠能發展的新能源政策盤點及躉購費率,則都將在下周有具體方案。

 

(台灣2018年外銷訂單年增率。)

 

美中貿易戰波及台灣,去年12月外銷訂單年減10.5%,超出市場預期,資通訊及電子產品、機械產業接單金額都創10年最大跌幅,讓外界憂心接下來一年台廠接單恐步入寒冬,連帶影響台灣景氣。

 

沈榮津表示,產品出口的確容易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希望盡可能維持與去年相同水準,政府也將透過促進投資及建設來達成目標。沈榮津盤點,綠能建設部分,太陽光電今年將新訂要裝設1.5GW目標,離岸風電今年也會有120MW示範風場完工,前者可帶動900億投資,後者224億。

 

首波4業者估創3千就業機會

 

另外,經濟部近期也開始審查申請適用「歡迎台商回台行動方案」的業者,第一波4家業者已通過審查,預計將回台投資187億,創造3千個就業機會,接下來投資台灣事務所會持續追蹤、協助業者排除投資障礙。沈榮津也透露,接下來還有40家台商正在「排隊」等待審核中。

 

投資之外,經濟部也擬透過節能家電及電動機車補助擴大內需,預估前者可帶動50億消費金額,後者15億元。濟部長沈榮津24日表示,節能家電補助方案每千瓦補助1000元、上限3000元,主要補助冷氣及冰箱。

 

到2025年不會缺電!新能源政策未定 最多16方案

 

由於綠能投資及台商回台都與能源政策息息相關,媒體也詢問公投後新能源政策的走向。沈榮津表示,公投前能源政策就已確定到2025年都不會缺電,公投後新版本則還在統整中。他指出,近期有些訊息失真、誤導大眾,經濟部會待整體政策檢討完後與社會說明清楚,預計下禮拜就有結果。 會後官員也補充,整體能源政策牽涉燃煤、燃氣、核電及再生能源,最高有8種情境、16種方案,都還需視建設進度及減煤程度調整,目前還沒有最後結論。

 

另外針對離岸風電商關切的躉購費率,沈榮津表示,業者已提供許多寶貴資料,預計下周三召開躉購費率審議委員會,除了會讓開發商面對面與委員溝通,也會具體討論台灣與歐洲成本不同處。至於價格是否維持每度5.1元或有上調空間,沈榮津則表示,不會預測審議結果。

 

( 同場加映:業者:躉購費率決定政府要發展「風電」或「風電產業」 https://udn.com/news/story/7240/3611712 )

 

中國經濟下滑 向松祚:消除私有制重創企業信心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4/361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