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

我常說我在一堆新聞裡面找黃金,因為實在是太多資訊都是雜訊,光分辨雜訊就讓一堆人打退堂鼓,所以大家都喜歡簡單的論述,因為這樣所以那樣,投資有這麼簡單就好了,速成,不過只要長時間練習,會增加你除無存菁的能力,自然就會越看越快,越容易發現機會商機所在。

之前看一篇影片提到,台灣經濟倒退從30年前就開始了,因為台灣經濟年增率從9%、6%、3%到現在保1保2,還有藍綠兩黨惡鬥,預算不斷赤字無法投資、出口被打壓等,照影片這樣說,有個國家從開國至今,兩黨一路鬥更兇也鬥了兩百年了,經濟GDP年增率近十年來也都在保1保2,貿易赤字超高全球第一,政府預算也一直頂到天花板三不五時就政府關門,這個國家是哪個國家呢?

美國。

所以影片中的論述一點都站不住腳,而且從經濟數據來看,現在是20年台灣景氣最好的時刻無誤,不然台股也不會維持在萬點這麼久,如果不是他沒念好經濟史,就是別有用心故意帶風向講給不懂的人聽的…..如果一直分享,但是都是分享錯誤訊息,還不如不要分享來得好。

新聞也是三不五時在講八大官股行庫買賣超,先來回答一個問題,八大行庫到底哪八大?台銀,華南永昌,兆豐,合庫,第一金,台企銀,土銀,彰銀。

過去新聞常說,股市下跌時官股護盤,官股跟外資對作,我們直接來看看這兩年線圖:

比對一下,你有沒有發現,大致上的規律是,只要大跌外資大賣,八大官股行庫就大買,漲上來外資開始買,八大官股行庫就逢高調節大賣倒給外資,這麼說來,八大官股行庫操盤的績效應該比外資好很多才對啊~~~~怎麼跟新聞說的不一樣?

我告訴你為什麼:

  • 買賣是雙方的事,有一買就有一賣,當外資大賣的時候,一定是有交易對手要買啊~~~;
  • 外資也不是只有一個人,外資是一個集合體,也是有外資會賠錢的,外資也不見得一定要在外資券商下單;
  • 現在官股券商行庫不像過去都是官方資金了,很多多半都已經釋股或民營化了;
  • 只要你有在八大官股券商中有開戶,你有下單也是會算在官股券商買賣超裡面。

根據證交所跟櫃買中心的統計資料,外資券商佔整體成交量大約24%左右,而八大官股券商合計佔整體成交量約10~11%左右,而且其中兆豐金跟華南永昌各佔了3%左右,第一金則是佔了1.4%左右,真的要看還不如只看這幾家就好,而且我認為這不過是代表散戶的籌碼罷了,極端一點的來說,若外資24%都是賣出來的,當然是其他76%接走,不然誰接?所以其實看八大官股券商買賣超的參考價值很低啊~~~~真的想要跟單參考明牌,還不如看這個…

四大基金買台股基金 「明牌」全揭露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07/3222691

告訴你哪些東西沒用,是讓你少走冤枉路,台股鬼故事,我們有緣再見~~~

投資知識需要長時間累積,想知道哪些是真正有用的知識、資訊跟工具嗎?歡迎訂閱歐斯麥專欄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