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整理(2018/05/17)

 

巴菲特:

一、加碼買進蘋果:148億美元,其中大部分金額用於買進蘋果股票,截至3月底持有蘋果股票 2.396 億股,為蘋果第二大股東。但投資機構法人在過去 4 個季度裡減持蘋果股票,僅在去年第4季裡增持 860 萬股。

 

二、買進以色列學名藥廠Teva的ADR,從三個月前的1,980萬股倍增至約4,050萬股,市值約6.93億美元。並增持農業生物技術孟山都 (Monsanto) 的持股,從 1170 萬股增加至 1900 萬股。其它還有紐約梅隆銀行(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等。

 

三、減持通用汽車,出清IBM及曾以出版《華盛頓郵報》著名葛拉漢控股公司 (Graham Holding)。減碼的還有美國有線電視業者Charter Communications、煉油廠Phillips 66、富國銀行與聯合大陸控股(United Continental Holdings)、Liberty Global 公司、與 Verisk Analytics 公司等。

其他機構投資法人也減持重量級銀行股,分別減少美國銀行、花旗集團、富國銀行各 1.35 億股、6700 萬股、及 4600 萬股股票。

 

最受機構投資法人青睞的是新興市場基金,分別拉高 iShares 安碩核心 MSCI 新興市場 ETF 和 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 ETF 的部位 7000 萬和 4600 萬股。

 

橋水:

一、增持礦業公司Cleveland-Cliffs的股票。看好貿易戰受惠,該公司自該關稅消息以來,股價上漲22%。

二、加碼黃金ETF,維持巨額黃金ETF持倉。因看好通膨升溫及避險需求。

三、增持全球電視遊戲獨立零售巨頭GameStop的股票約167萬股,至其總倉位的3.10%,因看中其振興線下實體店零售的潛力。在去年第四季周邊分類銷售額的年度最大增長高達27.8%。因此,GameStop稱計畫再開設大約35個新的周邊店和65個新技術店。

 

索羅斯:

  • 增持科技股,如亞馬遜增加44,200 股,並買進看漲期權;Alphabet 股票增加 20,800 股;Netflix增加了148,500股,還有恩智浦。
  • 增持銀行股,索羅斯增持美銀、做多摩根大通、花旗和富國
  • 買入3500萬美元特斯拉可轉換債券,這部分資金或正是在特斯拉三月底跌至穀底時湧入。
  • Stanley Druckenmiller:

  • 旗下對沖基金 Duquesne Family Office大力押注科技股,投入資金占比 43%,另有 26% 投入非必需消費品股票,最多倉位的公司是Alphabet、亞馬遜170,853 股、微軟和Salesforce。Druckenmiller 還建倉英特爾、奈飛18.97 萬股、高通、Adobe、美光科技等,也包括中國網路公司,如買入1.207億美元阿里巴巴,好未來教育集團及唯品會,也增持了京東。
  • 拋售 7.2 億美元能源、金融和醫藥類股票。
  •  

    另外我認為值得一提的是聯合技術公司 United Technologies (UTX-US),

    Daniel Loeb 的 Third Point 在第 1 季度末擁有 710 萬股股份,而 Bill Ackman 的 Pershing Square Capital 擁有 190 萬股股份。其他大買家包括 Citadel Advisors,將其股份上調至 300 萬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