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狗年投資理財01:多頭尚存一息,高點仍可期待

/歐斯麥

這期今周刊1104/1105期新春特刊<我的幸福行動力>採訪,我提到了原物料可能會有的行情以及幾檔股票,記者主要挑了兩檔來寫,礙於僅有三頁版面篇幅,部分補充在此,我也來新春特刊一下。

先說結論:震盪加大整理,注意基期,謹慎入市。選股方向是四大主軸。

多頭循環後期,景氣繼續上升,帶動通膨將開始推高物價,進入加速期才會感受到原物料的上揚,加上政策將會助漲,尤其是中國市場環保議題加大實際需求。

大多數人會覺得長假因素怕國際間發生甚麼大事,所以不少人會選擇出清,但根據歷年來的數據統計,通常過年的節前賣壓都是在過年放假一周前就賣得差不多了,反而過年前三天通常是相對低點,而且開紅盤機率超過七成,年後一個月也通常是漲的,根據數據及數學期望值來看,其實抱股過年才是對的策略,你可以去翻翻過去的報紙,有多少次是真的過年期間國際發生重大意外的?真的是一隻手指頭都數得出來啊~~~

我除了買好保險、抱股過年外,還加碼買了選擇權的價外買權,小賭一個年後開紅盤大漲,理由是:

一、 外資期貨持倉42000口多單,成本大概在10900左右,不過不見得一定要拉,他也可以轉倉,反正本多終勝。
二、 MSCI調整,五個反應日,雖然這次調整金額不大,預估大概11億而已,但也有可能第一個開盤日就動作。
三、 美股回檔11%,如果休假期間全球股市在出現大幅動盪及下跌,新上任的FED主席在怎麼鐵齒恐怕還是得出來口水護盤一下

買個便宜一點的call,看對了有機會賺五倍以上,看錯了呢?就小賠一點無傷大雅,期望值相當高,很划算。

買樂透呢?不不不,這比樂透好賺呀~~~樂透累積獎金沒超過五億期望值是負的,都不值得買,都是機率問題。(所以這期要記得買)

套句電影「決勝女王」的台詞:

“他是在玩撲克,其他人都是在賭博。”

喔對了,外資的五十反一持倉依舊沒有降低,反映的應該只是現股避險而已,而不是大幅看空,年後隨著進入三月有機會進行回補。

新春特刊下一集,是四大主軸。年節前也是比較忙些,希望我這兩天有空可以寫完。

更多歐斯麥文章

20180207盤前分析:急跌必有急漲
對帳單,告訴你「選股」策略對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