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反對也不特別支持大家頻繁交易、短線交易,只是大部分人都要上班,沒那麼多時間看盤,而且在一開始本金不大時,要嘛靠頻繁交易增加本金,要嘛靠本業提升能力加薪分紅增加資產,但是一開始進行投資理財時,除非你一開始就找到聖杯一直賺天天賺(傳說中的萬中選一絕世高手?),不然一定是後者快很多。

頻繁交易的前提是你要有時間,而且你要能在虧光本金之前從頻繁交易中找到可行的交易方法。

再來,現在越來越多程式交易,還有AI人工智慧的崛起,短線交易也越來越興盛,一旦你投入,接下來就是無止盡的軍備競賽,因為輸家會退場,新的交易者也會進來,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換舊人,你有把握一直掌握新的技巧,新的科技工具,可以一直維持在長期贏家的位置嗎?

面對這樣不斷變化的金融市場,你得先想一想,你自己擁有的優勢是甚麼?

我自己的解方主要有三個:

一、以快打快,追逐擁抱新技巧跟新科技,了解新型態金融商品的影響,例如權證跟個股期貨、個股選擇權等影響短線個股走勢,或是不斷觀察盤勢追蹤程式交易的足跡,或是投入程式交易、增加交易設備跟軟體監控市場短線資金流向以及提升短線交易速度等等,學無止境。

二、以巧打快,花時間了解這些快手、程式甚至大戶們的交易投資邏輯,然後,根據趨之以利的推理,發揮創意,發展出吃它們豆腐的短中長期策略,正著吃或是反著吃都可以。

三、以慢打快,雖說天下武功惟快不破,但短線的潮汐波動改變不了大趨勢的方向,頂多就是加速或減緩大趨勢的走勢而已,抓住總體經濟跟類股的景氣循環,以耐心面對短線的波動,坐等水漲船高,而且這樣的知識一旦掌握,幾乎是可以受用一輩子的,如同亞馬遜的貝佐斯、奧瑪哈的巴菲特,他們專注的,都是在不斷推陳出新的世界中,找到那些長期不會改變的,就是所謂永恆的價值所在。

交易是很花時間的事,就跟運動競技一樣,除非你真的很熱愛交易每天都願意花大量時間練習,而且也不是一直練習就一定能變成交易高手,想想看你自己國高中每天下課努力練習打籃球現在有變成NBA的Kobe或是Curry嗎?我自己其實是沒那麼愛,我比較愛逛街花錢,喝下午茶跟朋友聊點八卦,然後因為想要自由所以變得愛賺錢而已。而且,我愛的是輕鬆的賺錢,每年能賺個三成五成甚至一倍我覺得很夠了,我也不想當甚麼打敗天下武林的高手,買進然後過一陣子就發現錢長大了不是很開心嗎?所以我都很努力的把時間花在如何找到輕鬆賺錢的方法上。

把時間拿去做更重要的事,創造出更多更好的價值,例如學點東西、看點書,或是出國旅遊、陪陪家人朋友吃吃美食品品酒,讓生活品質變得更好,才是投資的初衷。

財富,要能換得開心幸福才是真的。幫助別人,讓社會變得更好,讓更多人開心幸福也是。

我希望的是,大家可以學著利用公開資訊來投資,這也是我之前比較多都是分享新聞跟解讀新聞資訊,而不是提供短線交易技巧跟明牌(還是大家比較希望我分享這個?XDDD),如果你想要靠早一步知道消息來獲利,那麼,就是在賭你每次都可以早一步知道消息,但總會有人比你早知道,不是嗎?

先學走,再學跑,讓投資可以多一點確定性,少一點投機。

 

更多歐斯麥的文章

天下大亂,局勢大好:國防工業賺很大

避險情緒升高,短線多頭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