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歐斯麥

本篇的重點,直接破題,「跟蹤」!
跟蹤的原意是Eye in the Sky,就是「看」跟「記」。

我認為李敖大師強的地方,就在於找資料、整理資料、分辨資料重要性的能力,這點我認為是做任何事情,成功的一大關鍵。

被消息出賣?

當新聞報導出現某某大廠接獲訂單,而之後回頭看,當時股價卻是在放出消息的前後創下了近期的最高點,而因為此一消息搶進的你是否會抱怨,X的,又被出貨了?!

我有不同的看法。

公司接到大訂單,誰會最先知道?絕對不是你。

雙方高層敲定的那個瞬間,通常會最先知道的,除了與會者之外,我想可能是老闆的情婦吧! XD

接到訂單,簽約的同時(或是之後很久?),記者順手賣力報導,「傳XX公司接到某大廠大訂單,預估貢獻今年EPS達2元」,至此,你發現了什麼問題沒有?

如何認定消息的真偽

第一,你怎麼知道這是真的假的?
多的是市場傳言八啦八啦的,然後公司在發新聞稿澄清,純屬市場臆測。沒這回事?管他有沒有,股價先漲一波再說,有人奮力買進,當然有人也快樂出貨。

第二,就算是真的好了,「錢拿到了嗎?對公司實質貢獻了嗎?」
出來跑的,遲早要還。還沒實現就先漲的,大部分都會連本帶利的還回去。你還記得網路泡沫之前有多樂觀嗎?每家公司都還沒賺錢,還在畫大餅的階段,只要公司有達康,股價一律就先飛天了,之後的下場大家也知道了,多數掛點,不過還是有公司撐過來,yahoo!不是嗎?

看報紙投資只是在交易並非投資

就如同巴菲特告訴我們,只有在退潮的時候,你才會發現誰在裸泳。

只有在激情過後,重新細細檢視,你才能發現哪些公司是炒作,而哪些公司是確實有真本事、可以實質帶來獲利的。

就算是真的接到了大的訂單,一般人也很難知道客戶是不是重複下單,不是嗎?還沒確實拿到錢跟貨之前,客戶都是隨時可以抽單不認帳的。

你就這麼跳進去,不也只是單純的相信公司,相信報紙記者編織出來那未完成的的夢嗎?

你若想靠看新聞、報紙買賣股票,那麼,你得清楚自己是在交易,而且是根據什麼題材再進行交易決策,題材就是題材,不要再想說這是投資了。

看新聞跟報紙要做投資,重要的是追蹤消息的後續發展,是否真實的反應在財報上。

「好傻好天真!」為08年香港風雲金句冠軍,希望你看了這篇後不會再用到。

以上為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投資建議,投資有風險,請投資人自行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