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歐斯麥

台灣股票有一千多支,新聞滿天飛,SNG滿地跑,消息真真假假,但我們如何取得資訊優勢?

 孫子兵法有云:「夫未戰而廟算者勝,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

這裡提供大家幾個基本的法則,不敢說讓你賺大錢,但至少更接近真相你就能多一分勝算。

一、控制你的情緒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這麼說。新聞媒體的本質是製造話題性,所以對他們來說,通常都是能誇張的話就盡量誇張,嚇死人不償命,讓我們看一下下面的標題:

「反對者高達四成五。」( 不是接近一半一半 )

「反對者不到五成。」( 那贊成者就是大概有五成的意思嗎?還不是一半一半 )

「產能利用率恐將跌破8成」 ( 現在還有八成是在緊張什麼? )

看新聞報導,首先先把情緒性字眼忽略,先關注真實的數字變化增減,例如月增率、季增率、年增率,第二步才來思考這樣的情緒性字眼會產生多大的影響。

二、注意財務數字的比較基礎

記者或一些研究員也不好意思把公司寫太壞,以免以後公司就直接列為拒絕往來戶,那就更難取得該公司的資料做評估了。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記者或研究員會有報喜不報憂的傾向,例如說公司營收,本月比上月增加,那麼營收月增率就會成長,但是,若是與去年同期比較呢?說不定是大幅衰退的,那麼此時記者有時只會寫出營收月增率增加,而不會寫出年增率大幅衰退的事實,或是輕描淡寫的過去,他們並不是欺騙你,他們只是沒有說出來、說清楚而已。

三、注意細節拆解

一家公司EPS兩元,至少我們得知道這兩元是怎麼得出來的。是本業賺來的,還是業外收益?是一次性收益呢?還是持續性獲利呢?跟上一條一樣,請自行上網查閱公告囉!這部份就得靠閱讀財報的技巧了。

我要再重申一次,任何方法都有人成功賺到大錢,沒有有沒有用的問題,只有會不會用的問題而已。

本文一樣定位在簡單好用上面,我想先這樣應該就可以過濾不少雜訊了。加油了各位。

以上為個人投資心得,不代表投資建議,投資有風險,請投資人自行斟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