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內容稍加修改,我想這應該也是很多投資人、交易者會有的疑問,便一併回覆。

問:我想請教一個困擾我很久的問題,去年開始陸續訂閱了幾位老師的內容,但每天看了這些專欄的資訊後感覺有點衝突,茫茫然,績效也普通。請問該如何整理消化這些資訊?檔案?紙本?筆記?我的本只有50w,是否該全部下場練習?如何取捨?感恩歐大幫忙。

先說個故事,我有個朋友,以前在宏達電600左右,一路放空宏達電到1300,你說他賠死了嗎?不好意思,他一路都是賺錢的。因為他抓轉折抓得相當準,每次回檔都幾乎抓到,跌下去一段就馬上回補。他一樣都是順勢,只是順的是很短而已。

這個故事是說,你得知道每個老師擅長的交易模式,是不是自己要的,是不是適合自己的。因為不同的交易模式,本來看的資訊就不同

很多人想要賺錢而開始學習交易投資理財,但學習的第一步,是先確立學習目標,交易、投資、理財,其實都是不一樣的,而每個老師擅長的,也不太一樣,所以第一步是你得先找到你要的是甚麼,就像過去我們學習英文一樣,你想學的是:旅遊英文、新聞英文、還是商務社交英文,需要的教材都是不一樣的。

確立學習目標之後,再來就是選擇教材跟師資的問題,哪樣的教材跟老師教學的方式是你覺得順眼,覺得可以聽懂的、覺得吸收的了的,因為如果你拿離你自己程度太遠的教材來學習,或是哪個老師講的方式過於模糊而無法吸收,那就是不適合自己的學習,想想看自己多少次買了英文參考書但翻了幾頁就放在一旁…..看得下去很重要。

第三、資訊的整理,每個老師的擅長領域不同,當然資訊收集的方向會不同,以我自己為例,這個訂閱服務是以每日新聞去做延伸為主,我喜歡操作事件交易、當然關注的是可能有事件的新聞,再深入分析下去,如技術面籌碼面等,再來是以我每日研究整理過後的資訊跟各位分享,有些有興趣的主題或公司,如5G、風電、生技、半導體等,我也會研究財報跟趨勢等等,這是我的方法,如果你覺得適合,你也可以試著實做看看。檔案紙本筆記都可以,看個人習慣~~~像我就習慣手寫紙本筆記~~~【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我的作法是先求廣再求深,你也可以先鎖定一個領域,如5G,然後就深入專研相關資訊……

第四、老師能給你的,就只是自己研究的心得與分析,分析有對有錯,重點是邏輯性,我一向建議大家問問題時得先提出自己的看法,不要怕說錯,光只是看你不會有太多進步,因為只有你自己想過一遍,你才會知道為什麼別人會這樣想,為什麼別人想到而我卻沒想到,而你提出你的看法時,我也才能知道你們哪個環節沒有弄清楚,而且我也不一定都是對的,但藉由討論,大家才能教學相長,討論沒有對錯,養成求真的習慣,邏輯性對不對才是重點。

既然本金不多,建議你先不要急著賺錢,先把基本功練好,做少練做對,也不會太有壓力,有信心了再來慢慢放大資金規模,至於該如何取捨,除非你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整理消化,否則我只能建議你先不要訂閱太多內容,而且我不知道其他老師教學的方式跟內容是甚麼,所以我只能說說我的給你參考,我自己是以交易為主,長短線交易都做,我選擇標的的方法,基本上是從每天的新聞去找有興趣的題材,循線下去再看看財報、技術、籌碼等等來綜合判斷,搭配制度、事件,事件的時間點等等來增加交易的勝率,但是既然交易是機率問題,就會有看錯的時候,所以就靠資金控管來處理。

最後說說我的感想:

我自己是散戶自學起家的,坊間很多書籍都會提到法人的交易模式,但那不見得適合自己,因為資金量是不同的,大資金有大資金的方式,小資金有小資金的做法,像我就認為,資金規模太小根本沒必要資產配置,當然也有人不這麼想,也是各家有各家理由,就看你要認同相信甚麼而已。

我過去的學習模式是,看各家書籍,也聽了不少課,也會有發現有矛盾的地方,但我會去思考幾點,一是這個人的交易模式到底有沒有用,如果兩個人有矛盾的地方,那是甚麼原因造成的?是背景、商品不同還是根本就是一個對一個錯?二是這樣的交易模式適不適合我,有些人交易用十幾個螢幕,也有些人交易只用一個螢幕就行了,沒有要跟別人比較賺多賺少,只要是能持續賺錢又適合自己的方式,就是好的交易模式。

以上是我的一點想法,給你參考,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能對你有所幫助。

 

歡迎長期訂閱「歐斯麥的選股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