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最近總有人問我,如何開始理財。這其中有剛步入社會的新鮮人,有大學學生,也有已經快要退休的中壯年。顯示理財其實是不分年齡、職業、只要你有理財需求,任何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想要開始理財的新手,以下介紹三種簡單工具,讓你快速上手。

一,想投資股票,選自己喜歡的公司深入研究。

大多數人買股票,都是追逐目前的熱門股,最終又落入追高殺低宿命。其實,挑一家體質穩健的公司長期投資,可能投資報酬率更好

舉例來說,與其買景氣循環波動大的公司,還不如買民生消費每天都要使用的產品。例如,做食品的統一(1216)、佳格(1227)、聯華食(1231),做便利超商的統一超(2912)、全家(5903),我們不僅每天當他們的客戶,也可當他的股東。

既然當了股東,當然要好好研究,這家公司究竟賺不賺錢,每年賺多少錢,分多少錢給股東,目前股價多少,每年配息殖利率多少。藉著深入了解一家公司,追蹤他的營運績效與股價,就可以慢慢了解股票投資原則。

如果因為資金少,無法一次買進一張股票,也可以採取盤後買零股的方式,每月定時定額慢慢買進,一樣可以輕鬆當股東。

投資新手守則:挑好公司,如何評估適合投資的股價呢?最簡單的方法是,查看公司過去五年平均發放的現金股利,假設公司每股發放2元現金,當股價低於40元時,表示殖利率高於5%,就可以考慮買進,至少遠優於銀行定存利息。

二,想要投資股票基金,先從台股基金開始。

如果不想選股,或把所有錢重押在一家公司上,可以購買共同基金,讓基金經理人來幫忙投資選股。股票基金最大優點是可降低投資門檻,每月3000元就可開始投資,同時又不需要自己管理,最適合入門者

入門者建議先買台股基金,因為我們對自己的股票市場最熟悉,等到對基金理財更了解之後,再擴大投資範圍至其他股市基金。唯一的難題是,如何挑出績效相對較好的基金。目前有許多基金網站,包括Yahoo基金頻道、晨星基金網、MoneyDJ基金頻道等,投資人可以參考比較。

投資新手守則:挑選基金可先看近一年報酬率,選排名前五名,再挑出其中近三個月、六個月,表現較好的基金。新手最好採取定時定額投資,可以發揮強迫儲蓄、分散風險的效果。

三,想要穩定配息,可買平衡型基金與高收益債券基金。

為了符合退休族每月有現金流入的需求,目前有更多的共同基金設計了月配息的功能。但投資人還是要先了解投資標的是否適合自己,再考量配息能力。

平衡型基金,原則上股票與債券都可以投資,因此長期報酬率優於高評等債券,又有基金經理人靈活調度股票與債券的投資比重,相當適合退休族,或保守型投資人。高收益債券基金主要是投資信用評等較低的債券(又稱垃圾債),優點是利息高配息好,但遇到景氣衰退時,債券價格會有較大波動,等景氣回升時,債券價格又可回復,這是投資前應該先有的認識。

投資新手守則:平衡型基金、高收益債基金,可穩定配息,著重在長期投資,但本金會隨市場風險波動,並非完全保本。避險的投資方法是,保留部分現金,當發生本金大幅下跌時,可以適度加碼買進,持續降低投資成本,提高長期配息績效。

以上三個工具,都是投資新手可以立刻上手的標的。雖然今年投資市場相當震盪,特別是美股已經歷經10年多頭,投資人更為審慎。但是理財是一個長期計畫,需要長時間養成習慣,趕快行動更重要。建議社會新鮮人或學生,可以從定時定額開始,而中壯年投資退休金,若以配息基金為主,建議現階段先放入少量資金,慢慢學習觀察市場,若市場有下跌機會時,再逐步加碼投資,緩步建立退休金庫。用紀律戰勝市場,才是長期理財的贏家策略。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