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大多數人都期望能有長期飯票,這代表的是安穩的收入,不用為柴米油鹽煩憂。但是,哪些長期飯票不如想像中穩定,哪些長期飯票卻是可以穩穩倚靠呢?認清長期飯票的來源,你才能高枕無憂。

飯票一:富爸爸,富老公富老婆。

多數人期望的長期飯票,就是有個富爸爸,含著金湯匙出身。不過這樣的投胎機率太低了,只能說是可遇不可求。除此之外,更多人想要找一個含金量高的配偶,女生嫁個豪門公子、男生取個貴千金,可以少奮鬥20年。但是不要忘了,豪門飯碗不好捧,同時目前離婚率極高,飯票無法永遠保值。

飯票二終身職、鐵飯碗。

我記得當年初入職場時,台灣經濟快速成長,很少人想當公務員,大多數想搶進民間企業追求高薪。但這幾年風水輪流轉,又有許多人拚勁考試搶當公務員,追求穩定收入。

能提供終身職的工作不多,而隨著政府財政能力縮減,終身職能提供的僅是「鐵飯碗」而不是「金飯碗。如果你安於過好小日子,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飯票三專業能力。

過去職場上最亮眼的就是需要執照的「四師」,醫師、會計師、建築師、律師。目前這四師仍是職場上的勝利組,但是,還有更多新專業者出現。例如,人工智慧程式設計師、量化統計金融人員、甚至靠人氣賺廣告費的Youtuber

找到自己具有熱情的工作,並把它做到最好,讓自己擁有差異化的競爭力,在職場上就會無往不利。專業能力讓你不用擔心裁員風險,甚至有更多老闆會捧著高薪來找你,這樣的長期飯票才是比較穩定。

飯票四每年穩定配息的股票。

過去房地產被視為一個具有穩定收益的資產,因此老一輩人稱房地產為「啞巴兒子」,每個月的房租收入,可說是比養兒子更可靠的長期飯票。但目前台灣房價高漲,房租收入報酬率僅2-3%左右,房地產魅力打了不少折扣。相較之下,有些股票的收益能力,甚至比房租收入更好,更適合作為長期飯票

舉例來說,建設類股華固(2548)過去5年每年現金股利,分別落在5元到5.6元之間,而過去五年華固的股價大約落在50到70元區間中,平均現金股息殖利率高達8%以上。如果以中間價每股60元買進,一張股票6萬元可配息5000元(每股5元),存10張60萬元,每年就有5萬元股息收入,若可存到100張,每年可有50萬元股息收入

在台股中,體質穩健、有穩定配息能力的公司不少,仔細做功課,就可以找到適當的投資標的。若能長期投資,累積更多股票數量,增強配息能力,不知不覺中就多了另一份穩定收入。而且這份收入不怕失業、不怕退休,只要公司維持良好經營能力,就可以配發長期飯票。即使公司營運走下坡,也可以更換其他更好的公司股票,繼續擁有配息能力。

以上四種長期飯票,你想選擇哪一種呢?我認為第三種加第四種,是最好的組合。其次,第二種加第四種也不錯。總的來說,第一種,是可以想像難以實現的飯票,第四種則是不可缺的長期飯票。你覺得呢?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