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奇芬

定時定額買基金,是最簡單的投資方式,但一般人都沒有耐性,能夠堅持3、5年以上的,可說是少數。其實,定時定額是最適合低檔佈局的投資方式,若能找到大跌的市場開始買進,才是真正撿便宜。

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有三大好處,第一,基金是買進一籃子股票,不管是主動基金(經理人操盤),還是ETF(指數基金),都有分散投資的效果,克服選股的難題。第二,定時定額分散買進時點,高點也買,低點也買,長期下來可分散市場波動風險。三,定時定額投資,每月金額固定,當股市高點時,可以買到的單位少,股市低點時,可以買到的單位多,反而可以發揮低檔多買、反市場操作的效果。

以下三個表格,我們可以發現,在股市上升、下跌、低檔盤整,不同投資階段,定時定額投資的結果大不同。

表一,多頭市場,基金淨值越來越高,可購買單位數越來越少。但因為基金淨值上揚,所以投資人感受到獲利的滿足。

表二,空頭市場,基金淨值越來越低,可購買單位數越高越多。但因為基金淨值下跌,投資人感受到虧損的痛苦,這個時候最不願意投資。但若能持續投資,才能掌握低檔多買的優勢,等到未來淨值回升,獲利空間更大。

表三,相對低檔買進,基金淨值歷經下跌與上揚的過程。由於在相對低檔買進,購買單位數較多,平均基金買進淨值較低,獲利空間較大。

從以上三個不同時間買進,我們整理出二個投資原則。

一,多頭市場,單筆投資更勝定時定額。

如果市場趨勢確認是多頭格局,其實單筆投資獲利更好。例如表一,如果在基金淨值10元時一筆買進,當基金淨值成長到19元時,獲利會比定時定額分批買進更好。

二,跌破五年線,股市已經修正一段,可開始定時定額。

如果市場剛從高點開始下跌,投資人太快進場,可能會有越買賠越多的心理壓力,例如表二,即使是分散投資、下跌多買,但投資人可能難以堅持到底。

但若是市場已經下跌一段時間再買進,例如表三,在相對低檔開始定時定額,此時雖不是市場最低點,但相對投資成本較低,等待市場反轉的時間也較短,定時定額投資效益最好。

從以上例子可知道,定時定額投資,不猜測市場高低點,主要發揮強迫投資、紀律投資的效果。但如果想要提高定時定額投資績效,又不會中途而廢,其實選擇已經大跌一段的市場進場更好

怎樣算是大跌一段的市場呢?如果我們用股市長期趨勢線來看,一般若跌破一年期均線,就算是步入空頭市場,但若跌破5年均線、10年均線,就可算是長線低點,此時進場定時定額投資風險已經相對較低。

以目前全球股市大多在歷史高檔區,少數跌破年線。目前已經跌破5年線、10年線的市場更是極少,但中國股市是其中之一,長線投資人可以思考一下。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