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奇芬
 
「現在還可以投資嗎?股票很貴、債券也很貴?究竟該買甚麼?」相信這些問題,是投資人現在最大疑問。從資金面來看,雖然資金開始收縮,但是收縮比例與速度緩慢。而從經濟面來看,全球景氣大多位在成長期,尚未進入繁榮過熱期,因此推升股價續強。與其擔心市場太貴,還不如做好資金控管,別錯過行情。
 
全球股市已經走了近十年多頭,是否到了反轉點了?每逢7必大跌的魔咒,(1997、2007年都有重大金融事件與轉折),這一次會不會重演?而過去十年各國央行大舉印鈔,今年開始收縮資金,會不會重創債券市場,帶來另一個災難?
 
針對以上疑問,我們從二個面向來觀察。
 

一, 資金退潮,對金融市場影響多大?

 
美國是領先經濟復甦的國家,資金收縮的速度也最快。從2015、2016各緩慢升息一碼,2017至今升息二碼,預期第四季再升息一碼,即使預估明年再升息三次,明年底的基本利率落在2%-2.25%區間,仍然是相當低水準(美國前一次利率高峰是5.25%)。
 
此外,今年第四季聯準會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也就是到期債券不再延續購買,但今年縮減目標僅300億美元,2018年縮減目標4200億美元,相較於目前聯準會4.4兆美元的資產規模,縮減比例仍然相當小。
 
歐洲央行目前還在實施QE量化寬鬆,每月購債規模600億歐元,但明年起購債額度將會縮小,也有資金收縮效果。然而目前歐元區基本利率仍停留在0利率,即使明年下半年開始升息,預計動作也不會太大。不過,英國有升息可能,目前利率水準僅0.25%。
 
而除了歐美開始收縮資金行動外,其他新興市場幾乎都還在採取降息行動,包括巴西、俄羅斯等,中國也對銀行採取定向調降存款準備率,日本央行仍維持QE。整體而言,資金雖然開始收縮,但規模與幅度仍然緩和,對歐美政府公債稍有影響,但對高評等債券、新興市場債券、高收益債券,目前影響不大。
 

二, 景氣面,是成長還是過熱?

 
經濟景氣循環可分為四階段,復甦、成長、繁榮、衰退。目前美國經濟表現良好,大約位在成長期逐漸走向繁榮期階段,包括PMI指數強勁,就業穩定、失業率低等訊號。不過,通膨率仍在相對低檔,景氣過熱現象仍不明顯,現階段仍可視為成長期。此外,美國總統川普提出減稅方案,此有利於企業增加投資意願,有助於經濟擴張趨勢維持。
 
歐元區的經濟表現與美國差不多,PMI表現強勁,企業獲利仍可維持,失業率雖然仍在高水準,但已經從12%降至9.1%,有明顯改善。目前歐洲仍有低通膨問題,因此歐洲央行比較偏向寬鬆貨幣政策。歐元區景氣目前處在成長期,尚未進入繁榮期。
 
新興市場國家在2009年到2015年大多處在景氣衰退期,直到2016年原物料價格止跌回升,才慢慢轉向復甦之路。現階段大多數新興國家才剛處在復甦期,如巴西2016年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是負成長5.4%,而2017年第二季才剛剛轉為正成長0.3%。俄羅斯2015第四季經濟成長率是負成長3.8%,2017年第一季0.5%正成長,第二季2.5%正成長,跳升幅度相當大。
 
相較之下,印度復甦腳步較快,2014年起就有高經濟成長率,印度股市也領先表現。雖然今年成長幅度稍緩,但印度內部正推動稅制改革、擴大財政支出,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可優於今年,仍處在成長期。而中國過去幾年面臨較大景氣修正壓力,2017年以來才逐漸改善,前二季經濟成長率有6.9%。中國歷經去產能、調結構階段,景氣才剛處在復甦期,呈現改善趨勢。
 

審慎樂觀,做好資金管控

 
從以上幾個大國經濟表現可知,目前除了美國景氣位階較高之外,歐元區仍處在成長期,新興市場大多是復甦期與成長期,都尚未進入景氣繁榮過熱階段。雖然美國開始收縮資金,但對於全球景氣持續成長,應該不至於帶來太大負面壓力。
 
不過,股價太貴,就是最大利空。雖然景氣仍然樂觀,股市仍呈現多頭趨勢,但有些股市本益比處在相對高檔,有些高收益債價格也處在相對高檔,投資風險確實較高。建議投資人回到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來考量資金配置。
 
若是比較保守型投資人,可逐步降低股債比例,保留一些現金,例如二成或三成左右。若是比較積極型投資人則可多布局股票型基金,但要做好停損停利的紀律操作。萬一遇到黑天鵝事件時,還是要先以風險管控為第一優先,快速降低風險性資產。處在這個金融市場仍然驚驚漲的環境下,不需要太早離場,錯過投資機會。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歡迎加入林奇芬治富俱樂部 http://www.facebook.com/mrsmoney888
林奇芬相關著作
 
新書「第一份收入就投資,30歲存百萬,40歲領雙薪」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62?loc=P_003_001
 
「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投資前你一定要懂的10個指標」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9473
 
「藏富-我用基金賺到一輩子的財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2509
 
「治富-社長的理財私筆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0858